从一粒种子出发!东西湖区开启科普巡回宣讲
2023-03-27 12:50:00 来源:荆楚网

愿景小学“五谷景苑”粮食安全俱乐部。学校提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万晟、张培)在第八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国家战略,推进“粮食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委办公室、区科协和区教育局指导下,以愿景小学“生态与粮食安全俱乐部”为基础,联合武汉轻工大学团委,“粮食安全科普讲座进校园”巡回宣讲团成立了。3月24日,巡回宣讲团启动仪式在愿景小学举行。

巡回宣讲启动仪式。记者 齐一璇 摄

东西湖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主任督学陈良俊介绍,“巡回宣讲每学期将安排不同的主题。本学期是第一阶段,将进入十六所省、市级绿色学校,从粮食作物的种植安全和食品安全两个维度进行巡回宣讲。‘粮食生产安全’主题由愿景小学承担,‘食品安全’主题由武汉轻工大学志愿者承担。”

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记者 齐一璇 摄

走进愿景小学可以看到,按照“种—收—食”的顺序,该校建设了六大粮食安全校园文化区、“粮食作物种子馆”、“五谷景苑实践基地”,实现了让粮食作物种植走进校园,让粮食安全文化融入学生日常校园生活,形成一种浸润式、体验式的粮食安全教育氛围,培养学生从小形成粮食安全意识。

参观愿景小学校园文化区。记者 齐一璇 摄

愿景小学和武汉轻工大学中国油脂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入东西湖区食品企业实地探访,同时邀请家长参与俱乐部活动,初步构建了大学—企业—小学—家庭的协同科普教育体系,充分利用了东西湖区丰富的食品安全教育资源,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

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记者 齐一璇 摄

此次启动仪式,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中国油脂博物馆总设计师何东平带来首场宣讲。“油是食品中特殊的一种,人离不开油脂。”“没有油炒菜不香,但油脂也不能多吃,成人每天摄入25g至30g就足够了,相当于家里喝汤的小瓷勺两勺半到三勺。”“油要换着种类吃,多吃亚麻籽油。”“尽量买小包装的油。”愿景小学的小志愿者们听得津津有味,不住点头。

“巡回宣讲在潜移默化中帮助青少年了解粮食安全知识、理解粮食安全的意义,让中国的粮食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何东平在接受采访时谈及科普的意义。

参观愿景小学五谷景苑劳动基地。记者 齐一璇 摄

参观愿景小学五谷景苑劳动基地。记者 齐一璇 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东西湖区科协副主席黎兰献在讲话中表示,粮食安全科普教育势在必行。它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粮食安全观,带动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她建议粮食安全科普教育在课程设计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大基地,发挥网络和融媒体平台功能,扩大社会影响力。

合影。记者 齐一璇 摄

据了解,愿景小学秉承“让每一个生命都心智卓越”的办学理念,积极推动东教生态与粮食安全俱乐部面向全区招募成员,和武汉轻工大学深度合作,开展专家讲座、课题研究、探访东西湖食品企业等活动,并结合学校“五谷景苑”粮食种植劳动实践基地,开发生态和粮食安全校本课程,举行系列生态与粮食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保护生态意识和粮食安全意识。

愿景小学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科普小报展。记者 齐一璇 摄

从2022年9月开始,愿景小学启动了《粮食安全大探秘》科普读物编辑工作,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粮食安全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该图书图文并茂,用粮食作物的分类、中国粮食产地、粮食安全的身份证、气候与粮食的关系等12个章节内容,介绍粮食安全有关知识。

愿景小学《粮食安全大探秘》图书插画展。记者 齐一璇 摄

2022年9月15日,愿景小学“粮食安全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中国油脂博物馆举行。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光与愿景小学牵头副校长王桃香共同为“粮食安全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双方签订《粮食安全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框架协议》。

愿景小学“粮食安全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学校供图

武汉轻工大学陈文麟教授正在讲解。学校供图

2023年1月,愿景小学开展了“粮食作物的时光之旅”实践营活动,第一站前往“油脂的前世今生”——中国油脂博物馆。在油博馆的八大展厅,王馆长介绍了油脂文化、制油工艺及科学用油。学生们懂得了要科学吃油、科学购油、科学储油。

在愿景小学谈明蕊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进入“粮食种子博物馆”“食品博物馆”“田耕驿站”,了解粮食的成长过程、各地特色农作物、粮食专家等知识。

“啤酒酿造主要是糖化、发酵、贮酒发酵3个过程。”2023年3月4日,愿景小学“五谷景苑”俱乐部开展了参观东西湖区啤酒厂博物馆活动,了解从“糖厂”到”雪花”的蜕变故事。博物馆里陈列着麦芽粉碎机、麦芽糖化罐、麦汁过滤罐、麦汁煮沸罐、发酵罐等。同学们好奇地摸了摸这些已经“退休”的机器,感受着制作过程的神奇,也了解到在制作过程中,为了让啤酒有更好品质,操作要严谨,要特别注意适当的配比,温度和时间控制。

参观东西湖区啤酒厂博物馆。学校供图

在校园里亲手种下大豆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愿景小学的孩子们会兴奋地告诉你,是一种很独特而高兴的体验!为了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光荣,愿景小学在2023年3月8日下午组织了种植大豆苗实践活动,把大豆种进校园,观察记录大豆的生长,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光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