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文化润童心 黄陂区组织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培训活动
2023-03-21 18:42: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陶晓林、李诗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全国少工委关于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红领巾讲解员”有关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北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开展好少先队校外实践体验活动,共青团黄陂区委、黄陂区文化旅游局、黄陂区教育局共同策划了“木兰文化润我心,我是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

3月18日至19日,黄陂区的少先队员代表们在各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前往木兰山革命教育基地、黄陂二程书院、木兰水镇风景区、 木兰花谷防空防震科学馆、朱铺村党史教育馆、桃源集亲子小镇博物馆及永旺合作社等场馆,开展少先队活动仪式并接受红领巾讲解员培训,厚植爱党、爱国主义情怀。

红领巾心向党 传承木兰文化

“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3月18日上午,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街道、滠口街道的35名少先队员齐聚桃源集亲子小镇博物馆,在慷慨激昂的呼号声中,率先打响“木兰润我心·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第一枪。

在桃源集儿童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开启了本次互动文化活动。在这个展厅面积约800平方米的文化空间里,队员们探索古代儿童的生活成长轨迹,了解中国古代儿童成长的历史信息,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讲解员从陶制玩具、泥模泥塑、印刷印染印模、花木兰的故事、皮影戏、绣花服饰、农耕工具等几方面进行示范讲解,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一些惊叹声感慨古人的智慧无穷。随后,校外辅导员孙圆老师从手势礼仪、语速、站姿等方面对“小小讲解员们”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小小讲解员们”认真观察练习,学得有模有样。

培训互动中。记者唐天琪 摄

“这次培训我收获满满,我要把黄陂木兰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会再接再厉,珍惜这份荣誉,好好学习!”武汉市黄陂区武湖红村小学五(3)中队的雷欣妍同学兴奋地说。“我有信心当好‘小小讲解员’!”“我期待成为‘小小讲解员’的那一天!”滠口小学四(6)中队彭宇辰和武湖高车小学四(2)中队刘礼璇表示会认真学习讲解技巧,做合格的小小讲解员。

“小小讲解员”微笑站姿。记者唐天琪 摄

赓续红色血脉 争当时代新人

“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3月18日下午,在木兰文旅投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黄陂区蔡店小学和姚集小学的22名少先队员齐聚素有“武汉抗战第一村”之称的姚家山革命教育基地,深入了解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先烈精神。

少先队员们参观陈列馆。通讯员供图

在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激励着少先队员们,听党话、跟党走,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随后,姚家山场馆负责人肖祥星给队员们上了一堂专业的培训课程,从语言表达、礼仪形象、讲解动作及临场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以视频、游戏互动、亲身示范等直观形象的方式与队员们互动交流,少先队员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少先队员们接受红领巾讲解员培训。通讯员供图

在随后的陈列馆点位讲解过程中,蔡店小学的彭雅涵和姚童畅同学当场学讲,声情并茂地讲述爱国将领的光辉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少先队员,大家啧啧称赞。“成为‘红领巾’讲解员之后,我对家乡的红色故事很感兴趣,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和不屈精神。我会继续参加志愿者讲解活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彭雅涵自信满满地说。

走进新兴农业 感受科技魅力

3月19日,武汉市黄陂区永旺合作社接待了来自武汉市黄陂区横店街道、天河街道的35名少先队员。学生们由大队辅导员带队到达指定位置并开展少先队活动仪式。仪式结束后,由基地工作人员引导参观基地,并对讲解点位内容、点位划分进行培训。

少先队员们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讯员供图

在工作人员耐心又细致的讲解下,少先队员们对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队员们的劳动观念和爱农情感,激起了队员们的参与热情。随后,少先队员走进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了解了大米的生长过程,亲自感受、体验收割大米和脱粒的乐趣,体会农民伯伯的辛苦及粮食的来之不易,并感叹新农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少先队员们了解智慧农业。通讯员供图

通过培训活动,队员们对基地的发展历史和特点,基地农耕文化的发展和特点,田园智慧农业的开发和实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为后期的志愿讲解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木兰润我心·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共吸引了30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走出校门,感受农耕文化、科技创新、二程文化、新兴农业、革命精神等,让少先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少先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黄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少工委副主任何利民表示,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深入推进青少年儿童的社会化工作,少先队员们还将参与寻宝活动及志愿讲解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展现黄陂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

获取更多小学资讯,请微信搜索关注“小学新天地”,或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