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学子荣获湖北省首个“钱易环境奖”
2023-03-21 18:20: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陈诗灵)3月11日,第六届钱易环境奖获奖者学术成果报告与颁奖会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行。来自武汉市第十二中学学生彭之龄从全国209个参赛选手中杀出重围,喜获“钱易环境奖”,成为湖北省中学生首例。

彭之龄(后排左四)是湖北省首个获得钱易环境奖的中学生。

据悉,“钱易环境奖”是为感谢钱易院士在我国环境科研和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她的学生们在她80寿辰之际,发起并捐资设立的。该奖项旨在激励全国积极践行环境公益、脚踏实地开展创新研究的优秀学生,激励青年一代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教授介绍,钱易环境奖一直以来秉承开门做奖项的理念,欢迎不同学术背景、不同专业领域的年轻人参与。中学生是环境保护的后备军,来自武汉市第十二中学的彭之龄同学,作为本次钱易环境奖中学生个人奖的获得者之一,是钱易环境奖自开办以来,湖北省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学生。

在武汉市第十二中学,彭之龄参加了学校里许多在全国颇有影响力的师生合作科技创新项目。如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守护长江精灵 印记濒危鱼种》,第十九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二等奖《一起来绘“水地图”》,彭之龄撰写的文章《无人机,莫要惊扰鸟儿家园》获得2022年国际环境小记者第一批新闻作品征集活动全国特等奖、绘画《小琉球潜水日记》获得“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征集活动优秀奖、视频《印记长江鱼》获得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二等奖。近期,他又被授予“武汉少年环保使者”称号。

彭之龄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彭之龄所在学校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是市级绿色学校、全国湿地学校。指导老师柳娜表示,本次获奖除了他自己的努力,也得益于江汉区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江汉区分局、江汉区科协等部门多年来积极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师资培训、课程开发、专题教育和校园生态文明实践行等行动,努力构建区域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形成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引领的区域核心团队、课程体系、实践品牌,营造了浓郁的生态文明教育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高级别奖项。

据了解,江汉区现有全国绿色学校3所,国际生态学校14所,湿地学校8所,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10所,绿色创建工作在湖北省居首位,部分项目在全国领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