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锋”送廉!嘉禾园小学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23-03-20 18:20: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万晟)在春天洒满奉献的征程,在春天写下清廉的价值。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广大少先队员在奉献中体验快乐,在付出中升华情感,在实践中感悟生命的意义,今年3月,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开展了“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主题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开花结果,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嘉禾园小学校长戴海华介绍说:“为了让孩子进一步学习雷锋的事迹,我校大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引导学生积小善而成大德,促使学生自觉主动地在学习生活中时刻关注雷锋精神,长期形成学雷锋的氛围,传承弘扬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勤俭节约的清廉意识,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盛开。”

3月3日,嘉禾园小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习雷锋”主题班会。

同日,该校联合文家湾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清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嘉禾园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和文家湾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风景优美的张毕湖公园。简单的分工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投入这场活动中。有的拿着垃圾袋,认真捡拾绿化带里的微小垃圾;有的人拿着夹子,将步道上的枯枝残叶收拾干净。

少先队员们还提前制作了主题树牌,带到张公堤上,将它挂在自己认养的小树上,并为小树清理周围的垃圾,让小树更加茁壮成长。

所有人都干劲十足,热情高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认真劳动,看着张毕湖公园愈发整洁的卫生环境,大家都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劳动意识,传承了雷锋精神。

3月6日星期一,嘉禾园小学利用升旗仪式举行“3月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学雷锋活动倡议。各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周末通过网络、书籍等方法查阅雷锋同志的优秀事迹,了解和学习雷锋精神内涵,理解雷锋精神传承的意义。音乐教师教会各班学生演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主题歌曲。

3月8日,各班级开展“悠悠感恩心 暖暖女神节”感恩系列活动。全体少先队员争做感恩的小雷锋:有的利用美术课、课余时间制作一朵精美的小花送给妈妈;有的写一段真心真情的话语,送给最爱的人;有的给长辈捶捶背、洗洗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精心设计、动手实践送出节日礼物,让妈妈、奶奶、外婆微笑。

“保护环境。”“爱护树木,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请勿摇晃树木。”“这是五(1)班的树。”……利用大课间,嘉禾园小学举行了“认养一棵树”挂牌仪式。孩子们亲手写下的心愿树牌,由校长悬挂于校内绿植,仪式感满满。

同时,该校动员收集“学习雷锋”主题手抄报的优秀作品,3月13日起在校园内集中展览,广泛宣传雷锋精神,让广大学生了解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

“张公堤环保活动、给妈妈捶背、制作节日贺卡、认养一棵树……我全部都积极参加,在点滴的小事中,感受到了雷锋叔叔乐于奉献的精神。”四(2)班张文轩在活动中成长起来。

在此期间,嘉禾园小学还积极与社区、街道对接,开展扶老携幼、卫生扫除、关爱环卫工人等志愿服务,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家校微信交流群等多种形式,推进形成学雷锋活动家校社整体合力,宣传志愿服务,培育志愿文化。

嘉禾园小学大队辅导员张晶萍说:“雷锋精神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动手就能参与的事情。此次系列活动,学校围绕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的奉献、3月8日国际妇女节的感恩、3月12日植树节认养一棵树的责任,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小雷锋’。”

获取更多小学资讯,请微信搜索关注“小学新天地”,或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