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漆”彩文化!中南民族大学师生传承千年漆艺
2023-03-20 17:58: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唐天琪 通讯员雷晶)3月17日,“大漆世界:变·通——2023湖北漆艺三年展”在湖北省美术馆开展,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147位艺术家约200余组精品力作参展。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志纲的漆器作品《素光》在展览中展出,这是他的作品第五次入选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

张志纲漆器作品《素光》。学校供图

“大漆可以让柔软的材料变得坚硬,我的作品通过大漆与布的结合让柔软的布料能够站立,透过大漆的特性传达了君子帮助弱势群体的意蕴。”张志纲分享了自己创作《素光》的理念。

制胎、裱布、刮灰、吃漆……制作一件漆器不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还需要投入很多精力。早在8000年前,我国就开始使用漆器,漆器的制作工艺被代代相传,在今天仍有许多人在学习和传承这门技艺,张志纲便是其中一位。作为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楚漆艺实验室的教师,张志纲与其为代表的漆艺教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漆画技艺,鼓励、带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喜爱和传承漆艺。

张志纲在制作漆器作品。学校供图

2002年,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率先在湖北省高校中启动漆画教学,美术学院刘吾香老师将漆作为一种材料导入到当时的装饰画课程中。2006年,漆器和漆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此为契机,结合多年在漆画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发展,中南民族大学于同年成立了楚漆艺实验室,为学生进行课堂学习和课外创作提供了更专业的支持和更广阔的平台。

“本科期间学习的漆艺课让我对漆艺这门传统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自己能将漆艺传承和发扬下去。”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2022级研究生崔亚菲说。因为对漆艺的浓厚兴趣,崔亚菲在攻读研究生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漆艺方向。“漆艺给我的印象是它能做出很多的艺术品,无论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它都能通过特殊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我之前曾在楚漆艺实验室制作过作品,实验室的氛围非常好,很多人没课的时候都会过去制作漆器,在那里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热爱和坚持。即使制作过程比较累,但大家都一直坚持着。”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李和君亦是在课堂上被漆艺深深吸引。

深受漆艺吸引,李和君与团队成员在张志纲的指导下以“大漆回归——传统文化传承推广计划”这一项目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当时我们团队前往恩施开展调研,拜访了当地的漆艺传承人,他们的故事让我们十分动容,也更坚定了今后要保护和传承漆艺的信心和决心。”李和君说,“我们团队致力于大漆文化的推广与传承,希望让大漆回归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为进一步扩大知名度,他们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平台媒体运营,让大漆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得益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这一项目最终获得国家级立项。

李和君与团队成员在恩施调研合影。学校供图

2017年,中南民族大学依托学校漆艺专业教学优势,在湖北恩施建立国家级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唐崖漆艺实践基地,开设免费的漆艺培训班。这一项目的设立旨在为地方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实现学生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开创校地合作的良好局面,将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陈千桓是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国画专业2016级学生,受到研究生导师美术学院罗彬教授的影响,对漆艺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他在2017年加入项目组,在唐崖土司城教当地农民漆画技艺,鼓励他们利用当地资源提升经济水平。“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项目我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地有很好的原材料,不好好利用起来很可惜,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推广大漆。”陈千桓笑着谈起加入项目组的初衷。项目组在当地驻扎了三年,共招收和颁发证书的正式农民学员和农村基层工作人员50余人,非正式培训的人员更达到近200名,大多为本地低收入者。参加漆艺培训和漆艺知识讲座的人员中有20余名学员,已经在当地独立开办漆艺工作室,具有了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初步成果。在结束唐崖漆艺实践基地的项目后,陈千桓选择继续为传承漆艺献力。他在家乡恩施市创立了施南漆艺研究所,通过开设漆艺培训班继续传播大漆文化。他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开设自媒体账号,免费分享漆艺知识。

陈千桓在工作室教授漆艺知识。学校供图

“我们拥有那么多辉煌的漆历史,可是现在了解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要让这种工艺和精神重新回归到我们中国人的现代生活中,这才是最好的传承。”张志纲介绍。2019年,他作为“国宝守护人”登上《国家宝藏》节目,带着自己模仿制作的木板漆画,向观众讲述8000多年漆艺文化的前世今生,守护漆彩文化。

张志纲一直致力于让漆艺回归生活,自2014年起他便开始走进公众视野进行漆艺知识的宣讲。除了向公众进行宣讲,张志纲也在通过创作产品让大漆走进人们的生活。

“我希望大漆的宣传不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通过开发产品让漆器能够在人们的生活中火起来。”张志纲将漆艺与在生活中使用频率高的茶具和餐具结合,“由于茶具和餐具需要能够经受热水的冲烫,在制作时对漆艺的设计和大漆原材料纯度的把握有着很高的要求。经过几年的研发,我们制作的茶具和餐具已经能够正常盛装高温茶水或食物。”

“我会继续坚持漆艺创作回归生活的理念,开展体现当代人审美和精神追求的漆艺创作,带着学生们将漆艺传承下去。”张志纲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