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3-03-20 08:26: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林杉 通讯员刘怀元 吴珊 向正鹏)构建大平台,汇聚大学者,培育大成果。3月17日,食品科技高峰论坛暨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刘仲华、陈剑平、朱蓓薇、吴清平、陈坚、谢明勇、单杨、李培武、任发政、孙宝国、陈卫等11位食品科技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出席活动。

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讲话。学校供图

开幕式现场,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湖北大学牵头,在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团队带领下,依托湖大现有的学科专业,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研究,培养产业发展高端人才,面向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国内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思维,促进科教协同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食品安全与科技创新作贡献。”李培武院士说。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讲话。学校供图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介绍,当前,湖北大学锚定“双一流”目标,正处于闯关夺隘、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显现了学校筑巢引凤的人才工作成效。他表示,湖大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多学科融合优势,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为学校打造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开创一流科研领航赋能。

湖北大学紧跟时代步伐,扎根荆楚大地,持续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国家及地方重大需求相对接。其中,深度参与洪山、江城、江夏等3个湖北实验室建设,参与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实验室集群及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双十行动”计划,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揭牌仪式。学校供图

“此次食品技术高峰论坛的举行将进一步助力食品工程和生物学的交叉融合发展。”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冬卉介绍,生物学中的种质创新需要包含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虑。同时,随着生物技术的进步,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精度得到提升,更能够助力于食品安全的进步和发展。

据了解,湖北大学在酶工程、生物医药、水稻育种、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已有长期科研积累,有药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公商管理、公共管理等多个关联学科支撑。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成立后,将着力打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的科技协同创新,推动现代生物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在食品安全领域研究中的应用;同时积极布局新的交叉学科、新兴专业等,构建大平台、汇聚大学者、培育大成果。

湖北大学副校长艾青松表示,成立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旨在通过建设大平台,聚才于沙湖、集智于湖大,汇聚大学者,在学术交流中碰撞思想、碰撞思想中迸发创新灵感,育出大成果,加速推进湖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本次论坛以“创新赋能食品科技产业发展”为主题,由湖北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食品科技高峰论坛由院士主旨报告与三个分论坛组成。主旨报告阶段,与会院士分别报告了水产品质量、中式预制菜肴产业创新、乳品营养与健康、茶营养与健康、益生菌资源挖掘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