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名学生参演10个节目 中南民族大学学子第五次登上春晚舞台
2023-01-24 21:34:00 来源:荆楚网

参与央视春晚师生们的祝福视频。学校提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龙静玲、杨皓文)兔年大吉喜气扬,兔头扬扬好运来。1月21日晚8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春晚直播现场,随着屏幕缓缓升起,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参演的开场歌舞《花开种花家》洋溢着兔年蹦蹦跳跳的青春感,拉开了兔年春晚的序幕。今年,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共有65名同学赴京参加202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排演任务,是继2017年、2018年、2019年、2022年后,第5次荣登央视春晚的舞台。

合影。学校供图

“虽然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能登上央视春晚是我送给家人们最棒的新年礼物。”年仅16岁的音乐舞蹈学院2022级学生陈昱是此次团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第一次登台春晚,她的父母和爷爷奶奶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节目一开场便在众多表演者中仔细搜寻着她的身影。在阖家团圆的浓浓年味中,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学子们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把对于新年的美好祝愿送至千家万户。

进京排练的中南民族大学师生合影。学校供图

五登春晚新气象参演10个节目

转承起合的开场、零点倒计时及《难忘今宵》陪伴春晚开场和谢幕;展现快递员风采的《小哥》;祝愿兔年欢乐祥和的《好运全都来》《新春蹦蹦》……此次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共参演10个节目,他们出色的能力和亮眼的表现受到了春晚导演组的一致好评。

“2023兔年春晚中为了表现兔子活力满满的形象,在这次春晚中应用了大量的蹦跳元素,不同于以往的古典、民族舞种,今年的春晚更多添加了街舞、流行类的元素,对于中南民族大学的同学们在体能和舞种熟悉程度上都有一定考验,同学们为了能在表演中表现出色,纷纷自觉加练。”领队老师、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王青璘介绍,65名学生参演,其中男生35名,女生30名,他们将几位二次、三次参与春晚有经验的同学组成管理小组。

此次参与春晚的30位女生。学校供图

有着10年街舞舞龄的2020级编导专业学生李泽昱在本次排练中成为了大家的“小老师”:“导演组所要求的流行舞蹈风格对于专业学习民族舞的大家是具有强挑战性的,因此我会在排练空隙为遇到瓶颈的同学们逐一抠动作,引导他们进行各项训练等,希望能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

谈起最具挑战性的节目,当属学生团队作为主力参加的展现快递小哥面貌风采的舞蹈节目。领队老师、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索南端智感慨:“因为我们是主力演员,在动作质量、表情管理等方面要求会更加严格。为了保证排练过程当中不出错、不被导演组点名,我们就会每次在大家的休息时间中挑出有些动作跟不上的同学,让排练组的同学对他们的动作、表情进行细抠和优化,让他们以完美的状态登台表演。”

此次参与春晚的35位男生。学校供图

克服多重考验呈现缤纷舞台

春晚对于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各位师生来说,也是教学实践的大考验。从身高形体到舞种专业,每一位参演同学都依照春晚节目组的具体要求严格遴选,同时还会挑选研究生,组成学生管理小组,共同协助领队老师们指导同学们以正确、积极的心态投入排练中。严格筛选的同学们在春晚排练过程中表现出色,获得了春晚导演组的认可和好评。

11月12日,中南民族大学师生从武汉站启程,进京参与央视春晚排演。70天的时间,充满了苦和乐。领队老师、音舞舞蹈学院教师玛秀草说:“进京排练以后,我们按照防疫政策自我隔离,排练时间被大大压缩,我们为了不耽误进度,以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体能训练,保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早八晚十的排练中。”正式进入排练后,同学们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们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每一次彩排,每一次审核。

日常排练。学校供图

舞蹈表演专业2020级学生朱星宇参与了9个节目,是此次团队中参演节目最多的同学,他说:“对我来说,排练过程中是体力和精神上的拉力赛,我要高度集中导演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这样才能达到导演所需要的高标准高要求。压力最大的时候是排练中后期,所有节目一涌而来,每个节目都有自己不同的节奏与风格,对我的记忆力也是巨大的冲击。室友说我在晚上睡着后还能听到我在数节奏。但每每想到年三十那天我的家人朋友老师都能在荧幕上看到我,那一刻我觉得所有困难都不复存在了。”

在前期排练过程中,大家还面临着感染新冠病毒的考验。领队老师、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孟祥宇说:“半夜经常能接到同学们打来电话说身体不适,我们要马上询问他们的状况,为同学们送药,安抚他们的情绪。”王青璘在武汉感染了病毒,在身体稍微恢复后便赴京与队伍汇合,又把自己的药分发给其他学生,她介绍:“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我们在北京的情况,边境书记得知大家感染病毒,立马联系中央民族大学校医院为我们送来药品。”“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经常送来关心,领队老师们隔几天就为我们改善伙食,给大家订披萨、饺子等,我们都吃得很开心,希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排练当中。”朱星宇笑着说。

日常排练。学校供图

“五登春晚是我们的骄傲和亮点”

谈及这次春晚参演最大的感想,刚成为硕士研究生的简榕认为是成长和收获:“春晚表演要求极为全面细致。我们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磨练自我能力与意志力,才能为大家呈现出精彩纷呈的舞台表演。”虽是第三次参加春晚,但她依旧难掩激动。

花开一路,中南民族大学师生们的辛勤付出换来满满收获。“灿烂的花朵由汗水浇灌。”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华毛措说:“我们的学子能够连续多年荣登春晚,展现风采,是我们人才培养的巨大收获,也给五湖四海的民大人增添了光彩。”

春晚舞台是检验学院艺术教育与艺术实践的重要标尺,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们都在春晚满满。音乐舞蹈学院2019级学生符芳帅表示,春晚排练中有很多专业的舞团参演,他们的舞台经验和优秀表现无时无刻不在教给同学们“看不到”的知识,“如果舞台上出现新的道具,站位和动作都会受到影响,我们有时候会不知所措,但舞团的哥哥姐姐能立马进行调整,把动作做到准确完美,他们的舞台经验让我们学到了太多。”玛秀草表示:“春晚对于流行元素的灵活运用,为今后我们课程的设置提供了新思路,舞种的多类型学习将会成为我们课程的又一重点。”

“德艺双修、尽善尽美”是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院训。“五登春晚是我们学院的骄傲和亮点,此次参演的学生涵盖汉族、藏族、蒙古族、壮族、瑶族等多个民族,央视春晚展示的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各族同学们参演其中也是我们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生动体现。”音舞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徐宝华说。

“五登春晚在很大程度上给我们的人才培养确立了一个风向,一个标高,现已形成学院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罗义华表示:“登台春晚的经历对于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宣传交流工作都起着显著的支撑作用。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课程环节等诸多方面也以春晚舞台为标准,逐步形成了人才培养和舞台艺术实践的高标准与严要求,这都将成为同学们未来发展的基石和学院人才培养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22级学生徐嫣可可观看春晚时立志道:“我会以登台春晚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今后能像登台的同学们一样在春晚上展露舞姿,为校争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