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开进村湾,孩子们上学再远也不偏
2022-09-21 20:1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到达学校后,孩子们在照管老师的引领下有序下车。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摄
  9月20日一早,江夏区乌龙泉街道一辆辆崭新的校车搭载着孩子们平稳地向各自学校进发。即日起,乌龙泉街道20辆校车正式投入运营,意味着该街道千余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告别挤“面的”上学放学的历史。
   ■ 20辆校车17条路线缓解千余留守儿童上学难
  乌龙泉街道地处江夏区南部,辖区有23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5所中小学、2所独立幼儿园和3所附属幼儿园,农村留守儿童1089人。今年春季开学之初,乌龙泉街道办事处、江夏区教育局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上学放学交通难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街道、区教育局分别拿出200万元、100万元专款,通过招投标,采购了20辆校车用于接送留守儿童。
  “规划了校车线路17条、停靠点131个,总里程102公里。”乌龙泉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平称,开通校车服务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校车这个“移动课堂”服务好全街农村留守儿童。目前,乌龙泉街道的校车已全部安装了车载电视,通过学校与校车公司的深度融合,开发了安全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传统礼仪教育和科普教育等图文并茂的电视短片,让学生、幼儿在乘坐校车的同时,能接受到系统的素质教育,让外出务工的广大家长放心、安心。
  乌龙泉小学校长舒爱辉说,该校现有学生294人,其中有不少留守儿童,最远的住在新生活村沈家湾,距离学校12公里。过去早晚上学放学高峰,校门口是车挨车、人挤人,接送孩子的电动车穿梭不停,有的孩子还要慌忙拼车,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如今,孩子们可以坐校车,上学放学的安全有保障了,校门口的秩序也好多了。
  “以前拼车,一个月的车费是300元,现在听说一年才300元,建卡在册的贫困生是免费的。”采访中,有高年级学生算了一笔账,直呼一下为家里节省了一大笔钱。
  ■ 校车变身“移动课堂”,安全教育传统礼仪车上学
  把孙子送上校车后,魏学军有了更多的时间忙自己手中的活计。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家住在乌龙泉街道致富村王魏湾,距离孙子上学的乌龙泉小学有七八公里,以前由他和老伴用老年代步电动车轮流接送孙子,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如今开通了校车,孙子可以坐校车上学放学,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也安心了。车上还有个“移动课堂”,教一些安全常识和礼仪知识,孙子还说学会了回家教他们。
  “打火机等火种,或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禁入公共场所和乘车……”9月20日,记者随校车体验了部分“移动课堂”。通过车载电视,随车照管老师播放了有关防火、防溺水、防拐骗、防交通事故等主题的安全教育动画片,画面充满童趣,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和身旁的小伙伴交流自己的看法。
  乌龙泉街道教育总支书记蔡汉平表示,在当前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的大背景下,乌龙泉街道尝试将“课后服务”延伸到校车这个“移动课堂”,通过开发“车本教材”和培训随车照管老师,弥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短板。
   ■ 校车成家校纽带,越来越多学生向家乡回流
  家住新建村的洪章喜除了是一名中学生家长外,还是一名校车司机。“这一路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我是很享受的,女儿也很骄傲。”洪章喜说,今年女儿上初中,原计划打算去纸坊读,但每天早晚要接送,路上比较耗工夫。考虑到现在村里开通校车了,上学放学方便多了,就将女儿从城区学校转回家乡上学。现在就读的土地堂中学还提供住宿,女儿希望锻炼一下自己的独立能力,周一送周五接,他有更多的精力做好校车司机,为更多孩子服务。
  “随着农村校车服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回流了。”江夏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9月2日,法泗街由政府购买服务的12辆校车上线,这是江夏区首次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具有校车营运资质的企业“春雨校车”来运营一个片区的校车。三年来,江夏区大部分街道已开通了农村校车服务,农村孩子上学放学接送难问题基本得以解决。今后,通过校车这个家校纽带,各街道将着力探索留守儿童群体的教育,把“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