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樊城探索“体教融合”之路——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
2022-09-19 21:00: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室外烈日炎炎、热浪滚滚,位于襄阳市体育运动中心的冰场内却凉气袭人。冰场内,襄阳市第四十八中学轮滑社团的学生们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正在进行冰上速滑和“轮转冰”训练。
  这是襄阳市樊城区着力推进的“大体育·阳光运动”场景之一。据襄阳市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光伟介绍,为响应体育强国战略,今年3月,樊城区全面启动“大体育·阳光运动”,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体教融合”之路。该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大体育”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将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聚焦体育大课间、体育社团、体教融合等核心问题。
  在保障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程的基础上,该区鼓励学校在大课间开展技能类、体能类、游戏类等多种形式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并制定校级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区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整体水平。
  为了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樊城区教育局提出了“1+1+X”学校体育发展模式,广泛开展体育社团活动。要求全区各校在规定的体育项目清单中选择两项作为必选,再根据学校师资力量另外选择若干项学校特色体育项目,进行系统式发展。为保障工作持续推进,樊城区教育局设置了多所教研中心校,组织由体育名师、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对每所学校的体育教研、社团活动进行专业指导。
  在此规划下,樊城区王伙小学、普陀学校和清河口小学根据学校发展规划,联合成立了棒垒球队,三校共同训练、共同教研、相互竞赛,促进棒垒球队专业化发展。“我们在一起训练既收获了友谊,还夺得了省运会的奖牌!”王伙小学棒垒球联队学生贾金妍说。
  此外,樊城区还积极探索体教融合之路,与相关体育部门深度合作引入校外优质教练资源进校指导,让学生进入专业的体育场馆中进行训练,逐步形成了校内比赛、片区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体育竞赛机制,各学校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捷报频传:襄阳市松鹤路小学的周鸿锦在乒乓球国青国少比赛中,荣获男子9岁组单打第二名并入选国家队;在湖北省十六届省运会中,襄阳二十中邵若尘和襄阳三十五中曾筠雅获接力赛项目金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大体育·阳光运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齐光伟说。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付晓方 聂志鹏 尚紫荆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