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荆楚好老师(29)| 年轻老师坚持“反向家访”收奇效
2022-08-08 21:4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老师,今天我自己叠被子洗衣服啦!”“老师,我们进步大还能去你家吃大餐吗?”7月30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小学的毕业生李雨芯回校探望刘福旋时,回忆起了曾经去老师家中“家访”的时光。
  刘福旋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小学的数学教师兼大队辅导员,从教5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她独创奖励形式,让表现优异的学生到家中“家访”吃大餐;她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有困难、心事,都想尽办法帮其解决,被学生称作“小太阳”……
  “老师像太阳,她们一出现,孩子的天就晴了。”这是刘福旋改编的一句话,她希望自己成为像太阳一样的老师,用温暖和关怀照亮学生心灵的天空。


  刘福旋
  心愿小纸条成亲子沟通神器
  “刘老师就像盲盒一样,总能给你带来各种各样的惊喜,她能想出很多新奇的方式,去接近和了解学生。”沌口小学语文教师虢碧莹说。


  刘福旋和学生
  受到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影响,刘福旋常常借鉴节目里的形式和学生沟通。家长开放日时,刘福旋决定不走寻常路,在班级里发起了“青苗少年说”的活动。
  “孩子们,马上到家长开放日了,你们有什么话想对爸爸妈妈或者刘老师说的,可以拿一张小纸条提前写下来,老师会想办法帮你们实现。”刘福旋说,小纸条让孩子们放下了顾虑,实现愿望的承诺,又让孩子们满心欣喜。
  这一次,刘福旋从小纸条中窥见了孩子们内心最敏感的一角。家长开放日上,孩子们在讲台上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家长们在台下倾听。
  不愿意公开的学生的小纸条,由刘福旋一对一传达。小雅(化名)就是不愿意公开自己心愿的孩子。自从父母分居后,小雅一两个月才能见妈妈一次。她在纸条上写道:“妈妈,我每次去你那里的时候,你都会给我买很多很多吃的,这些我都不需要,我只想要您多陪陪我。”
  刘福旋把孩子写的纸条拍照给小雅妈妈看。“您在孩子上幼儿园时去看过她的舞蹈表演,孩子非常高兴,一直记着这件事儿。上小学之后,您就没有来过学校参加家长开放日活动。小雅很想让您到学校来参加一下班级活动。”刘福旋说。
  家长开放日上,妈妈的出现让小雅惊喜不已,她带着妈妈逛遍了整个校园,脸上的高兴藏都藏不住。之后,小雅妈妈每个星期都会来学校一两次接她放学,给小雅打电话的次数也更多了。小雅的爸爸和奶奶也很惊喜,从不信任刘福旋,到对刘福旋非常放心,变得愿意主动跟她沟通家里的情况。
  类似的家庭不止小雅一家。学生小吴希望父母能带他去一次游乐园。由于家长实在抽不出来时间,征求了小吴父母的意见后,刘福旋周末带小吴去看电影,吃披萨,实现了他的心愿。
  连续5年邀请学生到家中“家访”
  在同事顾金凤的眼中,刘福旋不仅年轻有活力,也敢于跳出常规,在班级管理上往往不受固化的经验限制。


  刘福旋和学生
  学生柳姿睿说,刘福旋的班级有一种特殊的积分制度:作业完成情况优秀、日常行为良好、遵守班级规定的学生都能获得积分,积分能兑换星星。到学期结束时,老师会统计学生获得星星总数,排名前十的学生将获得刘福旋精心准备的大餐奖励——把学生带到家中,亲手做一桌大餐奖励学生。
  “以前只见过老师去学生家里家访,还没见过学生到老师家中家访,我们都觉得去老师家里吃饭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沌口小学2021届毕业生陈思豪说。
  同样是去老师家“家访”,对于班上一些表现欠缺的孩子来说,却是一件令人坐立难安的事情。学生小鹏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刘福旋提醒他,如果再次没能按时完成作业,就会被老师带到家中进行“家访”,写完作业再送他回家。
  小鹏以为老师只是开玩笑,第二天还是没有完成作业。放学后,刘福旋征得家长同意后将他带回了家。到了老师家,小鹏变得非常乖巧和听话。刘福旋一道题一道题给他讲解,他也认认真真写完了作业。最后,刘福旋跟小鹏约定:回家要听话,好好完成作业,老师就不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带他回家“家访”。
  再倔强的孩子,也怕“磨人”的老师。此后,“桀骜不驯”的小鹏就变了。如今的小鹏,不仅成绩慢慢赶上来了,还成了学校的“街舞小达人”。
  连续5年来,刘福旋一直坚持着这一做法。“什么样的班主任带出什么样的孩子。”谈论班上的学生,刘福旋笑着说,在学校的心理测试中,没有一个学生存在心理问题。让全班学生学得好、玩得好,她不按常理出牌的带班方式功不可没。
  沌口小学副校长周娟说:“刘福旋具有很高的专业素养,很能理解孩子们的心理,她的教学方式既很好地保护了孩子们的天性,保留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又引导了他们有效地学习。”
  “偷懒”班主任培养出“勤劳”萌娃
  刘福旋说,她和她的学生就是“偷懒”班主任与“勤劳”萌娃的组合。每学期,她都会进行班干部岗位“招标”,学生中标后将在班级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班级新班委,这种超强的仪式感树立了班委的威信。


  刘福旋和学生
  想要舒舒服服地“偷懒”,老师必须先踏踏实实地教,甚至还得进行岗前培训。在低年级时,刘福旋会亲自“以身示范”教每一位孩子如何做。教会了孩子,老师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偷懒”了,最重要的是敢放手让他们去做。
  在班级管理中,刘福旋也曾遇到难题:学生良好行为与习惯的培养形式相对单一,她想让教育的形式更丰富,就想出一些新点子,让学生易于接受,主动参与,从而让学生受益终身。
  于是,她在班级成立了“纠察队”,由学生担任队长。小吴以前有些调皮,担任“纠察队”队长后变得更认真、负责了,他说起道理来也变得头头是道。看到有的同学偷懒没有认真做眼保健操,小吴就敲敲他的桌子,以示提醒。他还会在课间提醒同学要保护好眼睛,认真做眼保健操。听到小吴的劝解,学生们慢慢地养成了做眼保健操的习惯。
  “不仅仅是监督眼保健操,上课纪律、食堂吃饭、值日卫生等都有纠察队员在管理。”刘福旋说,这种管理方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


  刘福旋和学生
  武汉市“先进班集体”、全国“动感中队”,这是“青苗班”收获的荣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班主任”、车谷向上向善好青年、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这是刘福旋收获的个人荣誉。尽管年轻,但是现在不会再有家长怀疑这个“大孩子”带不好一群小孩了。
  信息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