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汉区成全国试点,防控孩子近视被纳入学校绩效考核
2019-03-23 10:53:38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3月22日讯(记者刘嘉 实习生陈一珺)长江日报记者22日获悉,教育部公布名单,武汉市江汉区成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此次全国共有84个地区被认定为试点县(市、区),湖北省两个区榜上有名,分别为武汉市江汉区和宜昌市伍家岗区。

按教育部要求,作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试点和改革试验先锋,试点区要成立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小组,建立相关运行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统筹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此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资金投入的力度,建设近视防控特色学校,落实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100%等要求。2020年,教育部还将对试点县(市、区)进行专项检查,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将取消命名并予以通报。

“江汉区是武汉首批布局学生视力重点监测学校的区,把对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纳入了学校综合绩效考核管理。”江汉区教育局体卫艺站负责人介绍,江汉区多部门联动,形成了一套近视防控推进机制,各中小学也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江汉区红领巾学校的大课间里,同学们到操场上玩穿梭啦啦球、彩带飞盘球等游戏,锻炼眼部神经和手眼协调。该校的眼保健室里设置了“智能监测数字系统”,学生可随时操作仪器自己检测视力。

据介绍,江汉区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中小学校视觉环境达标率上升10%,实现可调式桌椅全覆盖、视力检测信息管理全覆盖。“我们还将把近视防控的重点推向幼儿园,预防近视,从幼儿抓起。”

武汉是29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也是唯一一个全国青少年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