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名师解读2019高考考试大纲,命题趋势稳定但不应掉以轻心
2019-02-02 10:33:1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月1日讯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近日公布。《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2019年高考考纲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考生应如何有针对性地复习备考?长江日报记者邀请武汉名师对9门学科作了逐一解读。

语文:更注重对理性逻辑思维考查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范玲玲)

首先,2019年语文考纲的字词表述有略微调整,在考核目标中,两处提到“根据普通高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这一指导思想,2018年仅表述为“文化素质的要求”,这表明2019年高考将强化“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和对理性逻辑思维的考查。

第二,试卷设题顺序有变化。在考试范围与要求部分,将现代文阅读从2018年的顺序——一般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调整为一般论述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和文学类文本阅读。

第三,考纲里题型示例有所变化,有增删,但没有什么较大影响。

2019年语文考试大纲提示,学生备考不要单纯关注审美鉴赏类文章,还需要多关注训练理性思维,注重对文本整体阅读、篇章结构梳理、内容要点的概括和表达技巧的掌握等。对写作来说,实用类文本的重要性提升,更加强调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关键信息的筛选和整合能力。

建议考生应广泛阅读,除了文艺随笔外,还应阅读一些小论文、时事评论等,反映当下变化、成就类、传统文化类等都要涉猎,还要多进行逻辑思维训练。

数学:命题结构稳定,考查四大能力

(武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武汉六中数学教研组长徐涛)

数学学科的考试范围与要求与2018年保持一致,命题指导思想体现“一体四层四翼”,即高考核心功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重点考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及创新性。

就命题趋势而言,试题结构保持稳定,也就是说题型、题量、难度将延续2018年的特色,关注考生的创新意识,渗透数学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题体现三大特色:其一,突出八大主干内容,即: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平面向量、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考查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和数据处理等关键能力;其二,注重通性通法,淡化解题技巧,以常规方法考查基本能力; 其三,降低运算量,强调贴近生活,考查数学的实际运用能力。

建议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落实三项“基本功”:1、回归课本,关注课本上的例题、习题,重视基础知识,厘清知识的来龙去脉;2、全面复习每个考点,切勿忽视边缘知识,如:正态分布、排列组合、复数、程序框图等;3、莫要盲目追求“题海战”,重视数学问题的发现、分析、解决过程,充分挖掘数学问题的内在联系和迁移功能,做到举一反三,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和创新性。

英语:无明显变化,寒假每天半小时保持语感

(武汉市第十九中学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王汉虹)

2019年高考英语考纲不论是从考核的目标、要求,还是从语音、语法、话题等考查项目来看,与去年相比都并无明显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武汉的考生可以掉以轻心。

考纲要求学生掌握的词汇量是3500左右,但是要想英语考出好成绩,词汇是基础,掌握的词汇量越多越好。篇章阅读涉及到的知识背景多种多样,建议考生不要局限自己的阅读范围,文科生也可以看看含有理科知识的文章,理科生也应多了解人文社科知识。

春节过后,考生们即将迎来“二月调考”,对第一轮复习进行查漏补缺,是比较重要的一场考试。假期里考生们每天至少应花半小时在英语上,就算看看美剧也好,保持英语语感。

物理:更注重对物理核心素养的考查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物理教师万山)

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在考查方向上和难度上会与2018年基本持平,但考核目标指导方针有微调,加上了“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引导学生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新要求。对考生的“思想观”和“科学观”要求更明确。

同时2019年高考命题会更加注重对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考查,那些联系学习生活和生产劳动实践、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题目数量可能会有所增加,实验中可能会增加一些设计性实验,考查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特别注意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和高中知识点的对接问题,例如动量是物理学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动量守恒定律是与能量守恒定律同等重要的基本物理规律,在宏观、宇观、微观世界都成立。动量的概念起源于力学,但贯穿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等领域。

对动量的学习,不仅有利于理解力学现象、掌握力学规律,而且有利于深入理解其他内容。比如,动量的学习有利于理解气体压强的微观解释、光子动量的概念等。所以对动量的复习,要注意动量观点解决实际的问题,例如,理解火箭发射的基本原理等。

化学:要求考生将化学与生活紧密联系

(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教务主任、化学高级教师李剑)

从2019年高考考纲来看,考查的知识点和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但考纲更重视对化学科学素养、整合化学信息能力的要求。这意味着考试或将加大对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加大情境式设问类型考题的比重。

考纲开篇提到“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指的应是化学的核心方法、原理和思想,比如化学中分类的方法、反应的观念。备考时,考生们应该把这些主干知识理解透彻,夯实基础。

考纲中的第一项目标是考查学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这提示考生们要更重视情境式设问的题目。这类题目把化学与生活、生产联系得更紧密,要求学生更注意观察生活,学以致用。考生们应将课本中带有情境材料的习题“消化”好,如带插图、带介绍材料的内容要多加留意。考生们还应该多关注社会热点,了解最新科技动态,如手机电池问题、新材料等话题。

思想政治:考纲不变脸,唱好“四重奏”

(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二中政治教研组长熊显红;武汉市实验学校政治教研组长万国华)

对比2018年的考试大纲,思想政治学科的内容并没有任何变化,建议广大考生唱好“四重奏”:

1、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四个必修中去。考纲虽与去年相同,但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都属于与时俱进的变化内容。

2、仔细研究新课标,把握本学科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

3、处理好新旧教材间的关系。新教材增加的重要观点必须让学生知晓、理解并与旧教材融会贯通。这既是政治学科的特点,也是政治学科的特殊要求。比如必修一中第十课和第十一课、必修二中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相关变化内容等,建议结合十九大精神,采用新教材内容。

4、牢抓主干知识不放松。目前第一轮复习接近尾声,即将开始第二轮复习,建议牢牢抓住学科主干知识,扎实推进复习备考工作。

历史:紧随时代步伐,强化历史学的社会功能

(武钢三中历史教研组长张志凯)

2019年高考历史考试大纲中,“考试范围与要求”“题型示例”部分没有出现变化,“考核目标与要求”部分只有少许变更:

1、将2018年考试大纲“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选拔的要求”修改为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将相应要求具体化,并强调了对 “素质”的要求。

2、增加了“考查考生的人文精神与素养,引导其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而进一步完善了考核目标,而且突出学科考查特色,体现历史学科的思辨性、人文性特点及思想教育的引导作用。

3、将“对有效信息进行完整、准确、合理的解读”和“认识历史事物的本质”部分的例题做了变更,其含义应该是要突出历史学科思维和能力的考查,强调发挥历史学的社会功能。

总的来说,2019年历史考纲体现出稳定性特点,考虑到高考模式改革的大前提,这种稳定性将是这两年的总体趋势;同时考纲的细节调整体现出紧随时代步伐、强化历史学科社会教育功用和学科素养培养的特征,一线教师们要注意把握这一细微的变化。

地理:强调学科核心素养,理论要联系实际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地理备课组长 周嘉静)

新考纲强调了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一是落实“以德树人”的考纲要求,考生应形成正确思想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挖掘并理解中华文化中蕴藏的学科知识和原理。

第二点的变化,突出了试题对生活中的事象考查,引导学生探究一些实践中有用的、具体的问题。

2019年考纲的新变化是与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紧密呼应的,具体的地理问题必须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以学生的终身成长为目标。地理高考中,很多较难内容的考查,往往是提供了具体生活情境后让考生去解决生活实际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知识原理来源于生活,同样服务于生活。地理的知识原理不是孤立的理论性内容,它需要我们借助于基本的审美能力、价值判断、阅读分析、空间思维和创新能力去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生物:选修1增加部分有五处

(汉阳区生物教研员,武汉三中生物教师高正兵)

高考生物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生物学科知识在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等方面的应用。考试范围包括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必考部分在课程标准必修模块的范围内,选考部分在课程标准选修模块1(生物技术实践)和选修模块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的范围内。

今年的考试说明关于选修1增加的部分有五处。第一,酶活力测定的一般原理和方法;第二,酶在食品制造和洗涤等方面的应用;第三,制备和应用固相化酶;第四,测定食品加工中可能产生的有害物质;第五,蛋白质的提取和分离,主要涉及选修1教材中专题1的课题3,专题4的课题1、2、3,专题5的课题3,而选修3没有变化。(记者郭丽霞 刘嘉 杨枫 向洁 杨幸慈 施政 通讯员刘江华 殷卫国 李路 关虹 张颖洁 柳娜 李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