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语言学专家谈英语教育:家长“逢错必纠”是坏习惯 打击孩子主动性
2018-12-27 20:46:52 来源:腾讯教育

众所周知,英语发音不清晰、不标准,几乎是所有孩子在英语学习初期都会遇到的问题。当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出现发音不准时,不少家长会立即进行纠正,或者要求外教严格纠正。然而,真的需要“逢错必纠”么?

近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副校长、著名语言学教授刘骏做客VIPKID“家长V课堂”,与资深教学指导老师卢根共同探讨英语教育新教学方式和理念。刘骏教授指出,少儿在语言学习中“犯错”是正常现象,但绝不应该“逢错必纠”,盲目纠错和粗暴更正会打断孩子的主观学习意愿和连续性,影响学习效果。

美国语言学专家谈英语教育:家长“逢错必纠”是坏习惯 打击孩子主动性

家长、老师无需“逢错必纠” 孩子更需要鼓励

市场调查发现,随着外语学习“低龄化”的趋势,目前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主流人群开始向4-10岁年龄下沉。相对更高学龄段的孩子,这一阶段的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和自控能力较弱,学习中更容易“犯错”;同时,品牌众多的在线英语竞争格局也正在增大家长的选择难度,“口音纯正”、“有效纠错”往往成为家长的重要参考。因此,“如何在孩子的语言学习中科学纠错”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刘骏老师指出,少儿在语言学习中“犯错”是正常现象,家长与老师对此要有耐心。有效纠错的前提是将错误分类,而不是“逢错必纠”,盲目纠错和粗暴更正会打断孩子学习的连续性。“对于一些会明显影响双方交流的错误拼读,可以当堂纠正;其他一些错误,例如因为乡音/母语和孩子成长发育原因而导致的错误,则需要在更长时间中通过反复多次的练习加以纠正。家长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追求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刘骏说。

对于纠错中教师的角色而言,“语言的目的是交流,教师应该用提示、鼓励、帮助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地表达和交流。”刘骏认为,“如果这个错误是偶尔出现的话,老师最好不要打断和急于纠正,因为这样会影响他的交流频率,让他的注意力没有放在内容的交流,而是放在语法的形式上,那这样就不利于孩子们的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刘骏教授的科学纠错理念和VIPKID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实际教学中,低龄儿童往往无法正确发出[f]、[v]等读音时,VIPKID外教老师通常并不会刻意纠正,VIPKID外教Sheryl表示,“我通常不会刻意去纠正,而是重复给孩子领读,让他们慢慢改正,同时我也会向家长解释,孩子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时间,随着孩子发音器官发育,孩子的发音会逐渐清晰和标准的。”

培养孩子主动性和成就感家长需更有耐心

“如何评价孩子英语学习的效果并观察到孩子的进步”是家长普遍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对此刘骏教授在分享中总结了三点:具有学习兴趣和动力、具有主动学习的动机、在学习互动中获得成就感和收获感,这三点是观察效果的重要指标。针对现场“如果孩子暂时兴趣不高或者无法培养主动性,又该如何评价效果”的问题,刘骏老师回答:“这是一个过程,家长们要有耐心,同时又要鼓励,经过一段时间孩子的兴趣还是会培养出来。”

VIPKID资深教研专家卢根老师对此持同样观点。他说:“刚开始遇到一些挫折其实非常正常,家长坚持不懈和孩子沟通,交流。我常对家长说‘攻心为上、攻城为下’。正面严厉要求孩子就是攻城,而侧面耐心引导才是攻心。家长多带着耐心,不仅会带来孩子更好的性格,同时还能加深亲子关系,提高学习效果。”

同时,专家也指出,语言环境的营造对于培养学习兴趣意义重大,这也是众多在线学习平台主打“浸入式”学习方法的原因所在。刘骏说:“VIPKID这样的平台提供了直接与外教交流的机会,我们都应该更好地利用这种机会,使它成了一种学习的动力和推进,我认为这种教学模式对中国孩子学习语言是一种弥补,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听说先行切勿片面求全

面对一些高阶孩子的英语学习,如何平衡孩子英语能力和应试能力则成为家长关心的重点,刘骏认为,学习语言关键在于能力培养,语言能力到了一定高度,考试就无需担心。“语言能力由听说读写四部分组成,听跟读都是接受性的学习,它是吸取大量的信息,来内化。说跟写是表达性的能力,他把自己理解的东西,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四者都有联系。”

刘骏在讲座中建议家长,“不要过早强调孩子四种能力同步并进,听读领先,说写跟上,帮助孩子英语能力平衡发展。”他认为,10岁作为孩子英语学习的重要分界点,10岁之前,家长应让孩子阅读大量原汁原味的经典文本、音频资料,为孩子的自然输出和表达作语言积累;当孩子步入小学阶段后期,可逐步开启孩子的写作锻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