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里有一群贴心的“好妈妈”
2018-12-26 12:42:3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易先云 陈晓)12月25日早晨七时许,家住武汉市黄陂盘龙城的小女孩刘宇,在爸爸的呵护下乘坐地铁二号线,在常青花园站换乘六号线,到武胜路站出站后,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在慌忙中,爸爸把女儿送到硚口区汉中街温馨宝贝幼儿园楼上,再去武昌打工。

小女孩名叫刘宇,她的妈妈郑莉说:我们夫妻俩为了这个孩子,既辛苦,又操心。

郑莉是湖北谷城县农村人,出嫁到湖北广水后,与丈夫一块儿来到武汉打工,租住在硚口区汉中街温馨宝贝幼儿园附近。2013年2月,女儿刘宇出生了,或许是先天性的原因,刘宇全身无力,双脚站不起来,不管去哪里,都是爸爸、妈妈抱着。这一对年轻的“80后”夫妻带着孩子到处求医,无论去北京大医院,还是辗转武汉许多医院求医,刘宇的病情也无法确诊。

自从孩子出生,郑莉就没有上过班,在家一直带着残疾的女儿。女儿虽然不能站立也不能行走,语言交流却没有问题,说话和记忆力很正常。

好在2011年5月,郑莉和丈夫靠打工挣来的钱,在黄陂区盘龙城买了房子,原来准备等孩子长大了再住进去。 

2016年9月,刘宇三岁半了。刘宇问妈妈:“我们院子里面的那么多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上了幼儿园,为什么不要我去报名呢?”郑莉考虑到身体有缺陷的女儿也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做妈妈的不能误了女儿入园的大事。于是,郑莉抱着女儿来到离驻地不远的温馨宝贝幼儿园报了名,接待这对母女俩的是园长金会娟。

面对能说话却不会走路的刘宇,金园长犯了愁,郑莉眼眶里的泪水霎时流了出来。天真可爱的刘宇从口袋里拿出手绢擦干妈妈的眼泪,转头说:“金阿姨,我也要上幼儿园!”金会娟被小女孩的话语和求知的欲望所感动,当即接受了这名残疾女孩入了园,刘宇成为温馨宝贝幼儿园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残疾儿童。

一个多月前,郑莉和丈夫在经济条件十分拮据的时候,带着女儿住进了盘龙城自己购买的房子,每个月省下千余元的房租费,刘宇仍然在温馨宝贝幼儿园接受学龄前教育。夫妻俩每天坐地铁接送接送女儿。

为了减轻丈夫的经济负担,郑莉到盘龙城家门口附近一家酒店客房当服务员,每天晚上十一点钟上班,等她次日早晨下班回来,丈夫和女儿已经已经上了地铁二号线,丈夫抱着女儿在常青花园站转乘六号线,急急忙忙往武胜路赶,担心迟到。丈夫送完孩子上学,接着去武昌上班。

下午四点半幼儿园放学以前,郑莉从盘龙城坐地铁来到温馨宝贝幼儿园,从教室里抱着女儿径直去中山医院做康复治疗,再坐地铁回盘龙城。在地铁上,许多素不相识的乘客看着郑莉抱着不会走路的女儿一会儿站着,一会儿蹲着,纷纷给这对母女让座。女儿的爸爸工作再忙,也要在晚上十一点前从武昌赶回家,陪护已经熟睡的女儿。次日一大早,这对父女又坐上地铁来到位于武胜路不远的温馨宝贝幼儿园。刘宇每天坐地铁上幼儿园,很开心,哪知道父母多么辛苦!

每当郑莉来到幼儿园接女儿走下楼梯的时候,金园长都把这对母女送下楼,天真可爱的刘宇在妈妈的怀抱里向爱护金园长和老师们说:“谢谢老师!”张琼老师说,我也是一位“80后”,也是孩子的妈妈,既然郑莉把孩子交给了我,我就要当一名刘宇的“好妈妈”。

郑莉说,我当初就是冲着金园长把孩子送到温馨宝贝幼儿园的,我和爱人从内心上感谢金园长和老师们对我女儿的特殊关照。自从刘宇走进温馨宝贝幼儿园的大门,金园长和其他老师成了刘宇的“好妈妈”。

老师们每隔不到一个小时,都会抱着刘宇走一走,扶着刘宇练习站立动作。刘宇从小班到中班,每次上厕所都是陈明容和张琼两位老师护理。刘宇吃饭,老师一勺一勺地喂。刘宇午睡时,一名老师陪着睡,另一名老师时不时地给刘宇盖被子。每一个细节、刘宇的每一个动作,老师都体贴入微。郑莉说,女儿两岁的时候就没有用尿不湿了,我每次把孩子接到家,总是发现孩子的内裤很干净,还是幼儿园的“好妈妈”照顾得很周到。

在中山医院康复科,郑莉经常与“80后姐姐”许戈母子俩邂逅相遇。许戈也是带着四岁半的儿子夏文来医院做康复治疗的。今年9月1日,许戈一个人推着小推车,把晚一年入园的小儿子夏文送到温馨宝贝幼儿园报名上小班。金会娟园长感到一愣:“四岁多的小男孩为什么才来报名上幼儿园,为什么还要妈妈用小推车送夏文来报名?”顷刻间,许戈从小推车上把小儿子抱下来,哭诉不止,夏文歪着腿,在妈妈的搀扶下艰难地爬上楼。金园长目睹这感人的一幕,很爽快地接纳了这位特殊的超龄入园的小男孩。

许戈是湖北省崇阳县农村人,34岁,是两个儿子的妈妈。2014年底,她和丈夫发现五个月的小儿子夏文不会抬头也不会笑,感到很奇怪。于是,夫妻俩带着夏文来到武汉,找到同济医院专家检查,专家说这孩子缺血缺氧,系脑病后遗症,孕妇怀孕时缺氧,导致孩子先天性不足。于是,许戈和丈夫连家也不回,在同济医院附近的宾馆住下来,考虑到孩子十天半个月不能回家,夫妻俩租房住下来,向亲戚朋友借钱给孩子治病。许戈带孩子,爱人打工。去年春节前,许戈夫妻俩带着夏文回老家过年,正月初六又要赶回武汉,乘医院初七上班给小儿子做治疗。春节还没有过完,爸爸、妈妈就要带弟弟去武汉,大儿子有些舍不得,便问妈妈:“这个时候农村过年是最热闹的时候,你和爸爸怎么这么早就去武汉?我也要跟你们一块儿去武汉,在武汉一边上学,一边陪着弟弟玩,教弟弟学认字。”许戈一手抱着小儿子,一手把十岁的大儿子搂在怀抱里,眼泪不停地流淌。她当即和爱人商量,把大儿子也带到武汉上学。

由于丈夫在武汉打工工资低,就去云南打工挣钱,许戈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直到三岁半,小儿子夏文才扶着桌椅板凳学会走路,妈妈一不留心,小儿子就会跌跤子。到了今年九月初,许戈才用小推车推着小儿子夏文来到温馨宝贝幼儿园报名。驻地离温馨宝贝幼儿园虽然不到2000米,她第一次推着小儿子步行到幼儿园,却用了20多分钟。
每天早晨,许戈给小儿子穿上衣服,嘱咐大儿子上学过马路小心点,然后用小推车把小儿子推到幼儿园大门口。在大门口等候这对母女的金园长和老师,把夏文抱上楼,帮助许戈把小推车抬到楼上老师的办公室。课堂里,老师们一次又一次地牵着夏文的手学走路,一遍又一遍地抱着夏文上厕所,一字一句地教夏文学说话。

幼儿园快放学的时候,许戈从老师的办公室推出小推车,金园长和老师们牵着夏文的手,在绿色的地毯上很艰难地走下楼。许戈推着小推车,在孩子的身后缓慢地走下楼。金园长一再叮嘱许戈:“天冷了,给孩子戴好帽子,不要让他着凉感冒了。”园长的嘱咐,老师的关怀,深深打动了许戈。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她不知道流下了多少滴感动的泪水。爱人每天从云南打电话回来问他两个孩子还好吧?许戈咬紧牙关,告诉远方的丈夫:“我们很好,你就不要担心什么了。”放下手机,她的泪水流在孩子的衣裳上,洒落在脸盆里......

温馨宝贝幼儿园是2009年9月投资50多万元建成的,是一所武汉市教育局命名的二级民办幼儿园,也是一所被硚口区教育局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先后被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任命为武汉市新时期学前教育保教活动实验单位,荣获硚口区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进步单位、区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中被评为进步单位荣誉称号,在硚口区幼儿园“优秀团队、优美环境、优质活动”评选中荣获“优秀团队”单项三等奖。由金会娟园长培养的学生在“中国艺术新星国际文化艺术节”湖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一名老师在硚口区幼儿园教师优质语言说课评比中荣获三等奖,一名老师撰写的《幼儿园家园互动研究》在“硚口区2015年教师优质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一名老师被评为硚口区优秀班主任;两名小朋友在快乐宝贝全国少儿书画摄影创作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金会娟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我们从事这项工作,就是要为天下的父母分忧,为特殊的幼儿解难,让孩子们在温馨、平等、自由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特别是对刘宇、夏文这样的残疾儿童,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一视同仁,当好所有幼儿们真心的、贴心的“好妈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