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军训宣讲团,让红色故事在连队讲起来
2018-09-15 22:52:00 来源:腾讯教育

“‘怕死还算什么军人!’张自忠将军说罢便回到前线,挥舞着那早已被血浸透了衣袖的手臂,嘶吼着……”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围坐一旁的军训学员们仿佛回到了当时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这讲者动情、听者入迷的一幕,是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新生军训中“红色故事汇”宣讲团的工作场景。在北理工2018年新生军训中,每当训练集体大休息时,从各连队选拔出来的32名军训宣讲员,就会深入到各个连队为军训学员们现场讲述革命英雄故事。

为了加强军训期间学生爱党爱国思想教育,更好地丰富军训文化生活,引导大家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军训指挥部今年专门成立了思想教育工作组。工作组以“讲革命故事,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面向军训旅全体学员,选拔了一批“红色故事汇”宣讲员,组成了一支军训“红色宣讲团”。

宣讲员们利用训练休息时间,到各连队现场讲述革命英雄故事,展现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斗争经历,鼓励学员们胸怀壮志,争做时代新人。截至目前,“红色故事汇”宣讲已经集中开展10次,累计讲述时长近50小时,受众超3万5千人次。

“现在一到大休息,大家就会期待有戴着小麦克的同学,来讲故事,如果当天没有安排宣讲,我们总会感觉少了点什么。”“他们讲的故事很生动,不教条,我们都很愿意听,也很容易记住。”……军训学员对宣讲团好评如潮。

通过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们也收获颇丰,思想得到了成长锻炼。“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讲故事,是宣讲团让我得到成长。”“每天要为不同连队的同学讲故事,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虽然休息的时间很短暂,在两个连队间往返也很辛苦,但我很开心能跟大家分享英雄故事,那段岁月不该被遗忘!”宣讲受到欢迎,“红色故事汇”宣讲员们都很激动。

“今年入学的新生绝大部分是‘00后’,他们距离革命英雄人物和英勇事迹发生的年代又遥远了不少,同时,新生们对北理工发展办学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绩也了解不多,我们就是要用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红色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述的这种‘朋辈教育’,让革命故事入脑、红色基因入心,使同学能自觉树立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意识。”谈到组织这项工作的初衷,军训指挥部思想教育组负责老师如是说。

如何让革命故事的讲述不死板、不形式,易于被学生们所接受,是军训旅一直思考并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我们在选拔宣讲员的时候,注重‘讲故事’的能力,而非朗诵水平。因为每个故事不能超过10分钟,还要与听众实现互动,因此我们对故事内容进行了一遍又一遍地修改,一遍又一遍地打磨,以实现学生讲述的最佳效果。”思想教育组成员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同时,为了让宣讲团成员有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军训指挥部成立宣讲队临时团支部,依托团支部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充分利用好军训契机,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让新生树立起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的志向,“红色故事汇”宣讲团在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