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启 高途课堂为帮助孩子调整到开学状态支招
2018-09-04 21:00:00 来源:腾讯教育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现象。一位高途课堂的学生家长说,孩子在暑期处于一种相对比较松弛的状态,在作息时间上也不是很规律,面对开学后相对规律的作息时间,还有些不适应。

针对新学期有些孩子表现出的一些不适,有些中小学生由于适应能力和自控能力比较弱。因此,从舒适的假期生活回归到校园生活,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比如焦虑、疲倦、食欲不振、走神、厌学等问题。“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称为开学综合症。”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说。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认为,从学生角度来说,出现开学综合症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因为暑假生活过于舒适,生活习惯不规律,学习和娱乐之间缺少计划性。比如,有些学生暑假里玩游戏、看电视剧成为常态,因此不愿面对在学校相对规律的学习生活,对开学存在着抵触心理;二是因为中小学生在心理和生理上还没有成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自控能力等方面相对比较弱。因此,有些学生害怕开学后面对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相处的人际交往问题,也有些学生对学习和考试产生恐惧心理。

那么,面对开学综合症,家长可以做哪些事情?高途课堂提出了以下建议。

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

在暑假里,很多孩子在作息时间上不是很规律,面对新学期相对规律的作息时间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在开学后容易出现早上起床困难、上课精力不充沛、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高途课堂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为了让孩子不受暑假期间生活状态的影响,尽快适应开学后的生活,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提前适应开学后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制定一个与学校生活接近的时间表,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起床、学习、运动、睡觉,有规律的安排作息时间。

适当限制孩子的娱乐时间。

有些孩子在暑假里用于娱乐的时间比较多,等到开学以后,还对假期生活充满着不舍,这也是部分学生对开学产生厌恶的原因。在即将开学之际,家长可以监督孩子,适当控制孩子每天用于玩游戏、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帮助孩子收心。“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去书店,买一些孩子喜欢的课外书,让孩子逐渐调整到学习时的状态。”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说。

一起回顾暑假生活。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回顾暑假生活,与暑假计划做对比,看看哪些任务完成了,哪些任务没有完成,分享暑假的收获,并对没有完成的任务进行反思和总结。把暑假中的经验总结更好的运用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

鼓励孩子在开学前与同学联系。

鼓励孩子提前与同学进行联系,让孩子与同学之间相互分享自己的暑假生活和新鲜事,讨论开学以后的生活,拉近同学之间的关系,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同时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在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看来,这样可以减少开学给孩子带来的失落感,增加孩子对于开学后学习生活的期待。

帮助孩子制定新学期的目标。

通过与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目标,让孩子对新学期的学习更加充满动力,学习更有方向感。高途课堂相关负责人建议,家长在与孩子制定目标时,所制定的目标要具体,制定的这些目标要让孩子感受到通过自身的努力是可以获得成绩,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还可以让孩子对学习更感兴趣。

增加孩子对于开学的新鲜感。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增加孩子对新学期的期待感和新鲜感,可以减少孩子对新学期的恐惧。比如,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一起置办开学“装备”的方式,买一些笔、本等常用的文具用品,增加孩子对开学的期待感。

给孩子鼓励与时间去适应。

面对出现“开学综合症”的孩子,家长不用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以免给孩子过重的心理负担。多鼓励、理解孩子,给孩子时间去适应从假期到学校集体生活的变化。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