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华成志:在互联网+背景下发展公平优质教育
2018-09-03 21:28:00 来源:腾讯教育

新学期伊始,国家接连出台政策减轻低年级学生课业负担,鼓励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各类竞赛陆续叫停,同时,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向中高端收入群体集中,低收入、偏远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逐渐变少,教育资源存在严重不均衡,不利于“教育公平”。

就在此时,以慕华成志-爱学堂为代表的教育机构则独辟蹊径,主动融入公办教育,积极践行国家“互联网+教育”战略。慕华成志隶属于清华控股旗下企业慕华教育,创建初心就是要用科技力量赋能公立教育,服务于区域教育和公立学校(to G + to B),通过引进清华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区域智慧教育平台”,促进教育公平,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

清醒认识教育的“主战场”在公立学校

2018年7月1日,清华附小在北京举行的2012级学生毕业报告会,此次展示的互联网+背景下小学生的教育成果让人耳目一新。在全新“成志教育理论”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进行了七大项的全面评估,2012级学生在身体素质、意志品质、责任担当、学业质量、阅读视野等方面表现非常优秀。在积极情绪、内外动机等方面,高于参照校10个百分点以上,消极情绪低于参照校35%,全国29个省市的100余位校长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奇迹”,慕华成志通过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将毕业报告会内容向全国900多个县的3800多个站点进行了现场直播。

这次直播是慕华成志展示的众多成果之一,而在此之前,慕华成志-爱学堂已经在公立教育领域默默耕耘近5年,采用名师脚本+电影工艺研发了总共25000多节课程资源,并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共享给全国的中小学生。同时,积极探索服务于公立校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互联网+教育’应该是互联网技术与线下教育场景真正融合,而不能以互联网的名义,还让学生用传统的形式上课。”在慕华成志CEO汪建宏看来,所谓“混合式学习”,是指以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作为学习工具,将面授教学和在线学习结合起来的一种学习形式。既能发挥教师教学主导作用,又能让学生体验到便捷、有趣、专属的学习情境,这种“混合式学习”方式,并不是为了颠覆传统课堂,而是主动融入公立教育,提供有价值的赋能。

截至2018年3月,慕华成志-爱学堂的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07个城市、10000多所学校以及376万用户。

融入体制 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

尽管近年来大量专注于服务于c端(家长和学生)的培训机构的兴起,给家长和学生带来明显的学习效果,活跃了民办教育市场,但也被社会诟病为加速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慕华成志-爱学堂则完全相反,在创办之时,就定位服务公立学校,积极主动地融入体制,依托清华基础教育资源与新技术优势,用市场手段做产品,用行政力量做整合,通过打造垂直产品生态模式,为区域带来更多优质的课程资源,努力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这一难题。

慕华成志CEO汪建宏说:“我们绝对不是叫板体制,而是主动融入,与主流模式一起成长,互为增益,扬长避短,办好教育,服务好孩子。同时,公司优秀的师资会介入课堂,参与主流模式的教学当中,是深度介入课堂教育,提升课堂教育的质量和效率,而不单单只是做课后、课外的辅导。”

这种主动融入、深度介入课堂教育的做法还在于能够成功复制,将“爱学云”、“未来课堂”、“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等在全国推广开来。汪建宏说:“除了主动融入体制外,我们还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农村的教育差距,提升公立学校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让更多的中国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这才是解决教育公平的根本手段之一。”

今年5月31日,在“2018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期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到访郑州外国语学校平原校区,深入调研慕华成志-爱学堂的“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

今年8月21日,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的带领下,慕华成志-爱学堂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谷歌等23家中关村代表企业,共赴雄安新区考察交流,并为雄安新区制定了教育解决方案:提供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服务,为基础教育发展、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除了政企合作、研发投入、产品打磨之外,慕华成志-爱学堂还通过高峰论坛、专家讲座等形式,向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学校等传递教育创新理念,积极践行“互联网+教育”的国家战略,进而实现教育公平。

截至目前,慕华成志-爱学堂已与国内1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合作,举办20多场大型高峰论坛以及100余场业界专家讲座,参会人数超过5万人,教育业内影响超过200万人。

直指痛点 通过优质课程解决教育不公

为了让偏远落后地区的孩子,从能上学到上好学,慕华成志-爱学堂一直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用自己的垂直产品生态体系,通过教育信息化来解决教育不公平的“痛点”。

2016年12月12日,慕华成志-爱学堂联合友成基金会共同发起“乡村教育创新计划”,在“互联网+教育”的精准扶贫背景下,双方依托爱学堂平台资源,利用动漫微课、双师教学模式,全面推动落后地区教师信息化技能,通过双师教学打造落后地区教学模式创新典范。

目前,已与恒大集团、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恒大集团帮助援建的13所中小学校和大方县3所具备条件的学校同步远程教学,改变了当地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有效缩短了城乡教育差距,降低了师生学习成本,破除教育资源的“信息孤岛”,帮助当地实现了教育管理智能化、优质资源共享化、教学模式创新化。


今年3月份,清华控股总裁、慕华教育董事长聂风华与南涧县委书记吉向阳,共同为“慕华·南涧互联网学校”揭牌。互联网学校包括教师教学和教师成长两大平台,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为南涧县1800余位教师及教育部门负责人和25000余名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通过教学管理大数据系统,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联接教师与学生,贯通技能与发展,以“输血”促进“造血”,帮助南涧县实现教育内生性、可持续发展。

慕华成志CEO汪建宏表示,在提升当地教育信息化水平与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教育”的精准扶贫模式,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共建”的信息化教育资源扶贫经典案例,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优质课程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痛点”,今后在贫困地区广泛推广。

截至目前,爱学堂建立了垂直生态产品体系:爱学云、互联网学校、未来课堂、爱学堂APP相互协同,而所有垂直领域总会在某个用户群体形成交集。“公司产品很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科技的力量来解决教育不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慕华成志CEO汪建宏如是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