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校庆不拼“场面”拼内涵 北京市育英中学校庆日变校庆年
2018-09-01 21:56:00 来源:腾讯教育

9月1日是中小学生新学年开始的第一天,各学校纷纷举办开学典礼迎接新学年。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北京有一大批学校将举办校庆活动,形成金九银十校庆热潮。9月1日,海淀名校——北京市育英中学举办新学年开学典礼,率先发布校庆年系列活动,引领今年京城教育圈校庆教育新风向。

开学典礼现场,师生一起观看了校史纪录短片《我来自西柏坡》,先辈们勇往无前的革命情怀激发了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随后学校启动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现场展示了校庆logo、文化衫以及接下来围绕校庆主题开展的各项活动。

当天出席开学典礼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徐丹等嘉宾也为学校启动70周年校庆活动表达祝贺,并为孩子们送上新学年的祝福。

据悉,北京市育英中学始建于1948年,其前身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育英小学校,诞生于当时党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由杨尚昆同志任董事长。1949年学校随党中央机关迁入北京。1958年分为中学部和小学部,中学部即现在的北京市育英中学。2015年,学校加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校牌,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发展至今,育英中学已经成为一所拥有70年历史的教育品牌学校。

记者翻阅学校将要开展的校庆系列活动,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和以往学校开展校庆活动不同,育英中学的校庆活动不是在某一天办一个校庆庆祝活动就结束了,而是拓展校庆的含义,将“校庆日”活动延长成为“校庆年”系列活动。

学校校长徐素霞告诉记者,在这个“校庆年”中,学校将围绕“奋进七十载,温暖伴一生”这一主题,开展征文、论坛、科研成果发布、艺术展示等丰富多彩、具有深刻内涵的众多活动,目的在于借校庆机遇,联络五湖四海的育中人,共商发展大计,展望规划未来,共叙离别友情,重睹母校芳华。“这既是一个回顾历史、凝聚人心的机遇,也是一个传承红色基因、开启未来的新起点。”

“育英中学的‘校庆年’非常有代表意义。”教育专家表示,让一次性的纪念活动变成了一个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教育过程。特别是育英中学近几年来处于校舍周转期,更加需要对学生进行这种校史教育,增加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过去举办开学典礼、校庆等重大活动,很多中小学都要去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鸟巢等高大上的场地,请来的嘉宾也都是明星大腕,但是今天,这种比面子、讲排场、拼场面的方式发生了变化,“育英中学的校庆活动更加讲‘里子’,重活动内涵,强调孩子的获得感。这种校庆年方式非常值得借鉴推广。”专家强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