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的“靓丽名片”
2018-08-29 18:12:00 来源:腾讯教育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建设一流本科,就要大胆改革、加快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都强调要促进数字媒体产业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上述纲要精神,满足数字媒体产业快速发展对应用型、管理型、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深化高校产教融合,建立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联合开展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

该项目旨在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已开设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网络媒体、视觉传达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动画等专业的院校,利用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在数字媒体行业的优质资源,培养数字媒体应用型人才。

打造资源生态——专家智库聚合力

近日,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生态资源企业及专家签约聘任仪式在凤凰中心成功举行。迪生数娱、联想集团、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Wacom中国、大仓盛合五家企业与凤凰数字传媒签约,成为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生态资源企业。有16位行业专家被聘任为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生态资源专家委员。

未来5年,凤凰计划推动百家高校及企业共同在数字媒体行业中协作进步。

作为媒体及桥梁,凤凰数字传媒要把企业下沉到学校,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先行先试,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汇聚近千家行业知名企业,打造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生态圈,组建成立高校数字媒体生态资源专家委员,服务国家数字创意产业战略和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并结合地方高校特点,培育和孵化符合本地发展需求的文化创意产业群,协助地方高校、地方政府实现产学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

打造人才生态——协同育人多维看

“数字技术日趋成熟,对传播方式提出更高要求,极大推动了媒介发展。媒介融合将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企业愿意为有制作项目、有好创意但不懂技术的创业者提供制作平台、项目测试、教育培训和技术服务,从而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数字内容和优秀创作团队。”

——李中秋

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培养数字创意产业人才首先要培养数字化思维;其次须采用技术与艺术融合的教育模式;再次要推动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教育为产业企业提供人才,产业企业及时将科研结果、实践经验等反哺教育;最后是创新创业教育,创业是这个时代最值得提倡的,其中包括对企业生产、流通、营销、投融资、管理的过程等各个方面的经验、技术、方法的培养。”

——李一凡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教授

“当前数字创意产业的新经济、新动能特征明显。国家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学校应当优化教学模式,加强对产业人才需求的预判进而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学员应该做好职业规划,并根据国家经济政策宏观环境和自身实力进行适当调整。用人单位应当积极参与到就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去,协助学校将学员的相关技能嵌入大学课程设置中,并提供见习、实习机会。”

——陈东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杂志》执行副社长兼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秘书长

打造产业生态——数字文创新标杆

作为4年增长逾7万亿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高校数字创意类专业如何抓住机遇?

以育人为核心,以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和地域特色的数字媒体产业园区为着力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凤凰数字媒体教育联合推动的“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应运而生,为地方政府和院校量身打造全方位解决方案。

目前,该项目正向纵深发展,引领政企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国家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产教融合“四位一体”平台建设作出贡献。

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走向纵深

2017年9月,由贺州市人民政府、凤凰数字媒体教育、贺州学院共同成立的“贺州学院凤凰数字媒体学院”正式挂牌。

作为参与项目平台的第一家应用型高校,目前贺州凤凰数字媒体学院已成长为近千人规模的行业企业学院,并与贺州市政府签署了贺州市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合作协议,三方将继续以贺州学院黄瑶古镇新校区为基地,全方位投入资源,为贺州市打造数字创意产教融合示范城市提供支持。

2018年8月,由凤凰卫视、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四川传媒学院联合打造的“四川数字创意深度产教融合项目暨凤凰影都”一期工程即将封顶。

“凤凰影都”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总投资160亿元,项目功能区包括:四川传媒学院影视人才培养功能区;成都影视硅谷功能区;影视文旅文创小镇功能区;影视文创体验拓展功能区,建成后,此项目将成为成都市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一张“靓丽名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