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节为何获得俞敏洪、张亚勤以及BAT等众多名企支持?
2018-08-14 14:00:00 来源:腾讯教育

为了培养孩子的“信息素养”,响应共青团中央 “编程向未来,科技强国梦” 活动号召,中国少儿编程教育领导品牌童程童美在7月18日-8月18日发起了公益活动——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以此全面推动中国少儿编程教育发展。

俞敏洪、张亚勤用最中国的方式,发视频祝贺中国少儿编程节启动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先生、百度总裁张亚勤先生,纷纷通过视频表达了最中国少儿编程节的支持。

俞敏洪先生认为,面向未来的世界,孩子们对技术的爱好,对未来科技的爱好就变得必不可少了,这也是他们未来发展自己的前途,寻找自己的事业的一个基本的保障,所以现在孩子除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科目以外,编程信息学知识变成了孩子必选的一个学科。孩子从小就应该接触信息知识,学习编程,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过程。希望中国孩子们通过学习编程,把编程的知识和其他的知识结合起来,使孩子们未来能够得到一个完善的教育,面向未来,能够具有一个充分竞争能力。

张亚勤先生强调,如果说语言是人与人之间对话的方式,那么程序语言就是人和机器对话的方式。在技术变革和知识爆炸的今天,编程教育的普及非常重要。少儿时期,是人接受知识与思维方式最快的时期。少儿编程教育的开展,对于孩子严密逻辑思维的养成将起到重要作用。我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能够加入进来,让编程教育真正从娃娃抓起。童程童美举办的“首届中国少儿编程节”,正是孩子们开启编程之旅的一个起点。

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一经发起,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Google、Microsoft、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联想、惠普、小米、360、Adobe等世界知名企业,先后都纷纷发声支持 “中国少儿编程节”,并向全社会呼吁“编程要从娃娃做起”!

为什么中国少儿编程节的发起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让众多世界知名企业、明星纷纷发声支持?

第一、从背景、趋势来看,中国少儿编程节迎合了世界教育发展趋势。至2017年7月,全球已有超24个国家,将编程教育纳入K12课程大纲或者教学场景,中国政府紧跟趋势,纷纷推出相关政策,大力推动青少儿编程教育。此外,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信息技术无疑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底层技术,代码无疑将是信息世界的通用语言,未来孩子掌握处理和分析海量信息的逻辑能力极为重要,机器语言及其背后蕴含的思维逻辑是最好的学习载体。

第二、从企业人才需求看,中国少儿编程节的推广,迎合了企业对未来高素质编程人才和人工智能人才的一种渴望。现在中国每年有数百万的各类编程人才的市场需求缺口,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临近,对于编程人才的需求必然呈几何倍的增长。

第三、从能力培养来看,中国的学生和家长苦于无法摆脱中国传统灌输式教育的烦恼,少儿编程节的推广和普及,对于中国儿童来说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是一场学习革命。因为编程教育培养编程思维是核心,帮助孩子深度学习其他学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创造程序的逻辑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学习新的技术、语言和其他科学学科。

第四、从课程体系看,中国少儿编程节发起,也必然推动中国STEAM教育的发展。目前国内主流STEAM教育,包括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3D打印、自然科学、无人机教学等,其中仅有编程教育有着明晰课程体系与长期教学大纲,能够帮助学生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循序渐进地学习机器语言知识体系。

第五、从职业对接看,少儿编程节的推广,有利于孩子与未来职业对接。少儿编程教育是目前在STEAM教育中最容易和未来职业方向对接的课程。这也是很多中国家长让孩子学习编程教育的重要原因。正如企业说的那样,学编程要从娃娃做起,为未来培养编程高手,编程是这个世界任何人都不可或缺的,学编程让孩子有机会创造这个世界,编程讲究的创意、灵感、创新是任何职业都不可或缺的。

第六,从少儿编程节本身看,除了活动本身的公益性和重大的社会意义之外,更重要的是少儿编程节提供的数量庞大的、教学质量超高的、时间跨度极大的公益编程课程内容。

为什么青少儿童都应该学习编程教育?

达内教育集团总裁韩少云说,编程不仅是一个基础技能,还是一个职业技能。编程教育的魅力,是它要求既有分析技巧,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创造性。没有其他的学科领域融合了所有这些特点。在编程课程中培养孩子通向未来职业的五大核心能力:

1、培养职业技能。人工智能时代,编程是生活当中的一项基本职业技能,是人类与机器交流的语言。

2、训练孩子思维能力。编程是强度很大的脑力劳动,软件学科中的一切并非自然生成,完全出自人的大脑抽象、设计和归纳。编程活动对于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逻辑思维、抽象思维有着莫大的好处。乔布斯说,学编程最大的好处其实是可以对人的思维方式进行训练。

3、养成严谨的习惯。编程语言是最紧密的语言,一个分号的缺失也会导致程 序完全不能运行,两条语句顺序颠倒会使结果大相径庭。对于程序员的训练,首先就要去除“马虎“的习惯,将严谨的工作习惯植入内心。

4、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代码需要不断的调试,程序会经常出现Bug,需求经常需要变更,程序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没有什么比编程更能锻炼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5、完成任务的能力。软件不是简单的代码堆砌,而是架构的艺术,代码封装成类,类组成模块,模块构建子系统,子系统相互协同实现完整的系统功能。在完成程序的过程中,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团队合作,这些完成任务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童程童美中国少儿编程节一经发起,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广泛支持。除了迎合国家政策和技术趋势外,反映了当下孩子和家长对这种跨学科、重能力、重实践的新型教育的强烈渴望。正如,达内教育集团总裁韩少云说,编程可以让您的孩子离伟大更进一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