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窗口正在打开,中小企业如何步入“快车道”?
2018-08-14 14:00: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1年6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至此,中国的教育信息化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有咨询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些年,教育信息化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甚至超过了K12课外培训,截至2020年,教育信息化的经费预算或达到3500亿以上。

学校、教育管理部门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这个市场的规模,但教育信息化涉及了软硬件集成和教育服务两个行业,除了传统的硬件厂商、教辅资源方,很多平台型互联网公司、教育培训行业龙头、初创型公司纷纷成为这个产业链上的一环,行业正在逐步呈现出“大而分散”的局面。

可以看到的是,传统的教育信息化厂商正在通过互联网来提高市场覆盖能力,以网龙、科大讯飞、全通教育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正在通过投资并购来布局新业务,对于后进入的初创型公司来说,如何通过产品、服务和完整的解决方案构建壁垒,进入竞争的“快车道”呢?在“未来之星创业营”教育信息化专题营第一期第二次课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任友群、连同教育上市企业负责人作为讲师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未来之星创业营”教育信息化专题营学员们在课堂中

教育“供给侧”:注重服务、提高品质、多元化发展

从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层来看,进入公立体系的教育产品分为工具、内容和服务三类,每一类都在不断诞生着新赛道,比如为课后三点半课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创客教育,根据学生水平自动匹配不同难度文本的语文分级阅读,或者在新高考政策下诞生的选班排课、综合素质评价、生涯规划类产品……新产品的出现,意味着新的标准需要被制定,而这需要平台型大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一起合作探索。

对此,“未来之星创业营”教育信息化专题营顾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任友群认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所面临的,不光是边远地区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发达地区的教育也会出现各种“新”的挑战。2.0强调“融合”和“连接”,就是要让企业更多地参与到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中。对企业来说,首先应该明确“需求侧”的服务对象,同时注重服务、提高品质、多元化发展;另外,企业之间也应该抱有“开放”和“连接”的心态,能够互相接入对方的产品和服务。

任友群表示,从当前教育信息化企业的发展格局来看,以腾讯智慧校园为代表的平台型产品已经起到了“连接一切”的作用,并且互联网巨头布局基础教育的力度和速度都远远超过初创型企业,但中小企业的优势在于单一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中小企业需要思考的,一方面是如何借助平台的力量一起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如何打通公立体系内的不同需求,使自己成为产业链中独特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教育公司的本土扩张:专业化分工,高效化管理

教育部的统计公报显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有24.29万所、中小学生数量1.8亿,可以算得上是全球最大的基础教育市场,因此在拥有了核心产品或服务能力、找到了可以标准化复制的商业模式后,本土化扩张是大部分初创型公司会选择的发展路径,这个过程中,为企业找到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至关重要。

好未来党委书记、智慧教育总裁于莉表示,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谈到企业的价值观就是其商业模式、是公司的竞争力,也是一家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对好未来来说,组织文化的发展是和企业的发展同时进行的。企业的最终目标能否实现,除了要看员工的态度和能力,也要看公司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机制。专业化分工,是人才快速成长、企业效率提高的组织保证。

好未来联合创始人、COO刘亚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专业化分工能够提高企业单点突破的效率。其次,人才作为公司的“流动资产”,应该为他们尽可能长地设置发展通道。对企业来说,人才的引进存在招聘和培训两部分成本,因此人才的生命周期越久,资产价值就会越大;最后,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人才能力沉淀”,这对企业来说将会是一笔“无形的资产”。

教育公司走向世界:全球化运作、规模化发展

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以网龙为代表的许多教育公司正在寻求“全球化”的机会。 “未来之星创业营”教育信息化专题营协办方,网龙网络公司副董事长、华渔董事长梁念坚博士介绍,在三年的时间里,网龙在全球范围内的192个国家和地区均建立了分公司或合作伙伴。在梁念坚看来,网龙有三个核心逻辑是实现快速扩张的保证:对行业的热情、开放的心态和合理的并购。

教育本身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这个市场有底层技术、有基础应用,有软硬件、也有教学服务,网龙的理念是在这个产业链中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就像是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一样,可以开放给全行业进行应用;其次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标的进行并购,近几年来,网龙先后并购了驰声科技、普罗米休斯、JumpStart、Edmodo等国内外教育科技,并帮助这些公司实现了业务增长。

著名的风险投资家Paul Graham曾经提出过“创业曲线”(The Startup Curve)理论,大致内容是创始人的心态、团队的战斗力都会随着产品、市场、资金等因素的变化而产生波峰和波谷。中国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副秘书长、网龙战略顾问杨军在教育信息化专题营中分享到,这条曲线上的每个状态创业者都会遇到,关键是快速调整方向,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企业规模化的前提。

杨军认为,对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初创公司来说,寻找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构建一个平台,企业既要明确自己的用户是谁,又要厘清客户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这个过程中,初创型公司首先应该“立标杆”,寻找在行业里有影响力的大公司,开放心态学习合作、并学习它们的发展路径;其次是规范和完善公司制度,当公司实现职业化发展时,学会建立组织、合理分配组织中的利益关系;最后,在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中选择优先打造产品,因为产品最容易实现标准化复制。

关于未来之星

未来之星是由好未来和腾讯联合发起的行业学习交流平台,服务于会对教育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力的创业者。4年来,旗下未来之星创业营已招收7期学员,吸引了超过3000个教育项目报名,并汇集了256位优秀的CEO成为创业营学员。学员中32%的项目完成B轮以上的融资,30个项目完成C轮以上融资,22个以上项目估值超过10亿元。有半数以上的学员通过未来之星的平台与同窗实现了业务合作。

2017年12月,由好未来、腾讯和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主办,网龙、拓维、全通协办,多方携手打造“未来之星创业营教育信息化专题营”启动,旨在为优秀的教育创业者量身定制干货满满的课程,提供合作并进的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