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北理工暑校夏令营:让教育扶贫走向扶智和扶志
2018-08-10 14:28:00 来源:腾讯教育

军博、科技馆、鸟巢水立方,这是青少年北京暑期游的必选项目,但是对于来自吕梁山区的10名小学生来说,在北京理工大学的精心安排下,他们在北京的一周别有一番意义。

7月29日,第三届“方山北理工暑期学校”在山西吕梁方山县顺利结业,经过考核选拔的10名优秀学员在结业仪式上接过了“方山北理工暑校之星北京夏令营”的旗帜。

8月1日,夏令营的12名师生来到北京,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将参加圆明园、军事博物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北理工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馆;在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欣赏最高水准的文化艺术作品;游览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动物园、植物园。营队的整个行程实现了理想信念教育、科技实践教育、文化素质教育的有机统一。

2015年8月起,北理工作为新增的22个中央扶贫单位之一,定点扶贫山西省方山县。方山北理工暑期学校是北理工开展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导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暑期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三年来暑期学校运行机制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成效与社会影响不断提高,成为方山县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最重要平台。目前暑期学校已面向全社会招生,并组建首期“方山北理工暑校之星”北京夏令营,将暑期学校的教育实效拓展延伸,努力做到教育帮扶的“扶智”与“扶志”相结合。

方山北理工暑期学校的支教活动是重在“扶智”,而“暑校之星”北京夏令营带吕梁山区孩子们走出来,开拓视野,帮助他们树立更高的理想,将会起到“扶志”的作用。“旅途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学到了那种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生活自理能力……尽管看升旗仪式是半夜出发,从半夜十二点坚持到清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让我体会到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的自豪。”营员肖楠小朋友对于看升旗印象深刻,而任子涵小朋友还对科技馆的一次“比拼”念念不忘:“我们去了中国科技馆。那里神奇的九连环我一个都解不开,后来有一个姐姐用了几分钟就把两个九连环全部解开了,真让我刮目相看!”“相信在北京看到北理学子这一些大学生朝气蓬勃、发奋努力的精神,和满满的正能量,我想老区的孩子们也会以他们为榜样登上自己人生的巅峰!”方山县领队肖老师这样说道。

除了北理工学校办、团委、后勤集团全程负责运行外,夏令营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的杨楠经理为夏令营师生免费提供了人身意外保险;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助理方礼君、国家博物馆文博部姜鹏安排讲解员为师生们进行详细周到的义务讲解,为老区的孩子提供了最大的爱心。

扶贫融真情,爱心无止境。夏令营只是北理工教育帮扶的诸多特色举措的一个缩影,在今后北理工还将在方山县图书馆建设、群众文化活动、职业技能培训、助学金等方面展开更多工作,精耕细作、润物无声,通过教育帮扶为吕梁山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核心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