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育迎来又一挑战,减负、预防近视须齐头并进
2018-08-10 14:28:00 来源:腾讯教育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这是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新要求,“预防学生近视”被提上了新的议程。

AI+教育之问:是“减负增效”还是加剧孩子的近视?

据数据统计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将近170分钟,与要求所提的60分钟、90分钟相去甚远,相关家长也评论“初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是说一科吗?”

学习时间长、用眼过度,成为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一个直接原因。如何降低近视率并有效地为学生进行减负,是当下我们面临的最为关键的问题。

没有任何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近视眼,但在“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焦虑的支配下,可以看出,光减负还不行,“减负增效”才是关键。

“AI+教育”让学习数据的留存分析变成可能,在减负增效的背景下,很多企业都尝试把AI技术应用于“教”与“学”这两个环节中。在语音识别、在线教育、课堂教学分析、精准服务等领域,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均已逐渐布局。科大讯飞推出智慧课堂,以智慧微课工具、智慧纸笔等形式,基于技术手段提高学习效率;OKAY智慧教育推出B端OKAY智慧课堂、以及C端OKAY学习机,让老师知道学生不会的知识点,因材施教;让学生只学自己不会的那个知识点,针对性学习,基于学习场景的搭建来提高学习质量……然而,新事物在快速发展期,不可避免地将面对各种质疑和争议,这种基于电子化学习设备的智慧学习,会不会有辐射?是不是加剧了孩子的近视程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视防护成AI+教育的明显短板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曾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是当今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它既是工业革命的延伸,更是新的革命起点。他给这个新革命起了个名字,叫“零点革命”。他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会对现代教育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一是对教师职业的影响,二是对学习方式、教育模式的影响,三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因此,教育部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科技工作对教育的影响研究。

“AI+教育”的发展趋势明确,新东方等互联网教育企业也纷纷加注AI元素。比如新东方先后推出口语智能写作平台、智能学习产品Realskill等,作业帮、学霸君等通过语音或者图像识别技术,解放学生和家长。但是,电脑、PAD、手机等电子设备投入学习场景,电子设备是否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这一问题成为家长们的潜在忧虑。

而且在“科技成瘾”的时代焦虑下,就连大人们都觉得科技带给我们丰富和自由的同时,也是在实现一种变相控制。很多人高喊“放下手机,立地成佛”,还有不少媒体提出“10后正在成为电子产品的牺牲品”的言论。从2016年开始,“全国爱眼日”的主题都聚焦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专家认为,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化趋势明显,已成为重大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并将罪魁祸首指向了电子产品。

作为新生事物,这种直观的印象对于“AI+教育”的发展是不利的,想要让忧虑得以消除,对于摸石头过河的探索者们来讲,除了宏观的规划和思路引领外,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地方案不失为一个有力的举措。

科技加持,减负、预防近视需齐头并进

如何让AI技术的应用只对学习而不是近视度数做加法,是“AI+教育”践行者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笔者找了很多AI+教育相关领域的公司,发现当前现有的解决方案是与墨水屏技术进行有效结合。

早在2011年,天闻数媒AiSchool云课堂曾提出过在PAD上使用墨水屏技术,后来由于用户体验较差,并没有继续实施。目前在市面上来看,唯一落地的只有OKAY智慧教育。

OKAY智慧教育有自己的智能电子终端,机器在数据搜集之外,还便于搭建学习场景。学生所使用的OKAY学习机采用了双屏异显功能,下屏应用了E Ink仿纸质墨水屏技术,融合MyScript手写识别技术和Wacom的手写笔,提供了kindle一样的纸质化阅读、书写体验。据官方宣传,在OKAY学习机上书写和同时在5张A4纸上的手写体验是一致的。上屏为LCD屏幕,通过系统加入算法来降低蓝光,并内置距离感应器,若学生离屏幕过近时会自动提示。屏幕可以360度旋转,让大部分的书写和阅读都在墨水屏上完成,以此来避免电子化设备对于眼睛的伤害。

OKAY学习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比起基于手机、PAD等电子设备,OKAY智慧教育这种纸质化的学习机算是让人眼前一亮。在这种教育场景的构建中,终端(上文提到的OKAY学习机)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对于基于手机或者电脑应用的一些线上教育产品,是否是一种可借鉴方式,却是有待商榷的。

随着国家对于学生眼睛保护的重视,AI+教育在让学习高效的同时,“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应该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准入门槛。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关于此方面将会有更多新想法与新构思产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