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答题卡掉包:是滥用权力的匪夷所思操作,还是脑洞大开的想象
2018-08-07 09:20:00 来源:腾讯教育

文/熊丙奇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8月6日晚间,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对近日网上反映个别考生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掉包的情况做出说明。说明中提到,近日,网上反映:“个别考生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掉包”,为维护高考工作的严肃性,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维护高考良好声誉。

此前,一篇《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掉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疯转:4名来自郑州、洛阳、周口等城市的家长表示,4家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数与以往成绩、高考后估分严重不符;他们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人调了包,并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内外勾结”。据介绍,4名放榜成绩与考后估分相差悬殊的考生中,三人通过各自的私人关系或者正规维权途径,看到了自己的答题卡。他们均称,被认定为高考成绩的答题卡,与他们在考场上填写的答题卡不同。

在笔者的有限记忆中,高考答题卡被质疑掉包,这还是头一遭。如果“掉包案”被查证属实,这将成为历史事件,严重伤害高考的公信力——连答题卡都可以被掉包,还有什么公平可言?因此,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这起“掉包案”,鉴于此事涉及教育考试部门本身,因此,应该成立独立的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如果确实存在掉包,必须严肃追究所有参与者的责任,并进一步加强考试安全建设。

这几名考生、家长是有理由怀疑自己的答题卡被掉包的,一方面是考试成绩与自己预估的相差太大,另一方面,答题卡上有涂改痕迹,据考生称不是自己的。因此,根据家长的举报,当地教育部门必须做出回应。但是,这一事件还存在诸多疑问,需要解开。

针对答题卡被掉包的举报,就有不少网友质疑,既然可以掉包,为何不直接重新写答题卡呢?因为相比掉包,要抽出他人的答题卡,变为自己的答题卡,还要模仿他人笔迹伪造答题卡的“高难度”来说,直接重写答题卡,容易操作多了。能够掉包答题卡的人,很显然,重写一张答题卡不是什么难事。而且,从具体动机看,掉包答题卡,无非是为了获得高的分数,只要自己的分数高就可以,没有必要让另一个人的分数低,把自己答得很差的答题卡掉包给他,这也会让掉包被发现的风险增加,除非答题卡数量是固定的,没有可以重新填写的答题卡,但这对于可以内部操作的人员来说,是不可能的。

所以,如果是内部人员滥用权力操作,不重写答题卡而采取掉包方式,令人匪夷所思。当然,答题卡掉包,也可能有其他原因,比如有人为了陷害某人,想到令其孩子高考成绩变差的方式,找到这张答题卡,进行篡改,但这无疑属于脑洞大开的想象了。不排除有这种可能,但如果是这样,那也是史无前例的了。

调查必须确认答题卡是否是考生本人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环。事实上,目前也存在用于爆料、举报的答题卡,是否是学生自己涂改,但称是他人掉包的问题,因为如果是他人掉包的答题卡,应该是答题卡的姓名、座位号、考生号都应该从另外一个人的改为这一个人的,都有涂改的痕迹,但应该和本人的信息全部对上,但从爆料信息看,只是局部涂改,没有都被涂改,而且有的答题卡的考生号与条形码上的考生号对不上,如果是掉包,这样的操作也太粗陋了。

其实,从高考阅卷设计看,要掉包是十分困难的,答题卡上有条形码,把有条形码的答题卡要换为另一个人是不太可能的(当然,当条形码扫不出时,可手动输入考生号),除非内部专门标记进行处理,或者把条形码剪下来贴在另一张答题卡上。究竟是内部人员滥用职权胆大妄为掉包试卷,还是学生家长在“维权”时,对答题卡进行涂改,这都需要调查清楚,以解开“答题卡掉包案”之谜。

而且,这也是向公众介绍高考考试安全管理体系,以及审视高考考试安全是否还存在漏洞的一次机会。因为在有的公众看来,只要打通内部关系,高考答题卡是可以掉包、替换的,但从目前的高考阅卷管理看,这是很难行得通的,除非整个安全管理、监控失灵。严肃调查这起“掉包案”,为此意义重大,希望调查能消除公众对高考阅卷公平公正的质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