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新教育·新生态”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
2018-07-23 21:28: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8年7月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贵州大学、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工科·新教育·新生态”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会议围绕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产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工程教育认证与新工科专业建设,在线实验资源建设与实践教学创新应用,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前沿技术趋势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分领域交流对接和研讨、最新教育实践前沿成果展示等,以促进校企人才培养在政、产、学、研、用等的交流互动及成果共享,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相关部委、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重点行业企业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贵州大学副校长向淑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安志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如何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黑暗中的废墟。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沈昌祥强调,要立足国情,创新驱动,弯道超车,聚全国之力用可信计算3.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网络安全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秘书长盛鸿宇作“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地方院校(高职)应对策略”主题报告,他表示,授人以渔”一直是教育的宗旨,挖掘规律,展示规律,使学生能够理解规律是学校教育的优势,是其有别于社会培训机构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大数据+AI无处不在,这对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有哪些影响?培养出的人才将来的岗位定位在哪里?盛鸿宇就高职学生人才培养定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高职师资培养、实训环境等作了深度阐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秘书长盛鸿宇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作题为“大数据分析与大数据人才生态思考”主题报告,他表示,信息化经历数字化阶段和网络化阶段,现在进入到第三阶段即智能化阶段。数据是智能化时代基础性、关键性的资源,通过数据分析,能够把数据的价值变成真正的社会价值。然而,当前我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大,人才需求跟人才的供给之间的矛盾在逐步加大。程学旗强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之间是紧密相关的,人才培养要加强实践和理论的结合。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

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在“产学合作助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中围绕新工科的概念、建设背景、发展现状和趋势、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意义、教育部对新工科建设的支持措施等进行了深度阐述,并就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现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案等作了深度剖析。他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新工科建设无疑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最令人振奋的举措之一,产学深度融合,学校是关键,他最后就校企合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多点改进建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

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王建在“深化产教融合 共建新工科产业学院”主题报告中介绍,西普教育16年前从网络空间安全起步,如今已实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等领域的深度拓展。面向新工科建设热潮,他表示,西普教育在过去两年间,投入大量资源和技术实现包括传统线下实验室在内的产品的在线化、云化和服务的在线化。面向未来,王建就新工科产业学院发展的发展规划、建设框架,行业资源整合,国际化平台打造,校企共建共管机制建设等作了详细阐述。

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王建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西普教育、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签署了“新工科人工智能学院”战略合作协议。西普教育、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深信服、Cyberbit、可信华泰、爱加密进行了“新工科产业资源生态联盟”合作签约仪式。西普教育、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行了“全国智能网联与无人驾驶职教联盟”筹建启动仪式。同时,还举行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奖”“创新教育实践教学优秀奖”颁奖仪式和“国家信息安全水平考试授权认证中心”授牌仪式。

23日下午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大数据+AI”学科专业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智未来: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分论坛暨中国自动化青年科学家论坛四个平行论坛。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多所开展信息技术领域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高校专家,以及西普教育、深信服、Cyberbit等企业代表作了主题报告。

高峰论坛现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