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道超车拒绝滑坡?这份VIPKID“放暑假指南”家长必看!
2018-07-20 15:47:10 来源:东方教育在线

7月过半,孩子们终于迎来了渴望已久的暑假,不少家庭都安排了各种各样的游玩计划。然而,你相信么?如果完全有安排任何规划,让孩子糊里糊涂过完暑假,他也许会忘掉1/3上学期学的东西,遭遇“暑期滑坡”!想要和孩子一起绕开暑期滑坡,就赶快认真阅读这份VIPKID“放暑假指南”吧!

 

学霸与学渣的距离只差一个暑假?牛津大学:这是真的!

在教育界,有个广泛认可的理论叫“暑期滑坡”(Summer Slide),也有叫暑期学力流失(Summer Learning Loss),美国暑期学习协会(National Summer Learning Association),在对100多年相关研究的总结发现,所有孩子在暑期中断学习活动后都会出现学习滑坡现象。牛津大学Oxford Learning也曾经对暑假过后孩子的各项技能的倒退情况开展过一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孩子的数学技能倒退2.6个月,阅读能力倒退2个月。而等到开学后,如果想弥补损失,则需要花费6周的时间。事实上,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暑假滑坡”现象就开始出现,到了六年级,由此而产生学习差距,可以达到两年以上!

想打好暑期滑坡反击战?遵循“放暑假指南”三步走!

第一步:尊重孩子“爱玩”的天性

“光学习不玩耍,聪明的孩子也变傻”,心理学家约翰•蒙尼,为了研究“玩耍”的意义,曾用猴子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他把几只活泼可爱的小猴单独隔离在一个笼子里,不让它们跟同伴有玩耍的机会。结果,这些被剥夺了玩耍机会的小猴子成年后,显得比其他猴子更加敏感易怒。

生活中,不少父母和老师却都对“玩”如临大敌。然而,孩子想象力、自信心,人际互动的交流,这些能力其实都是在玩的过程之中挖掘、培养出来的。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做做手工,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激发孩子的空间想象力和推理思维,外出旅行亲近自然、参与室外活动,参观些有意思的博物馆和展览,探索各种课外知识。

 

 

“暑假的第一天,儿子就开启了疯玩模式,这样下去,开学时,他的成绩肯定要跟别人拉开一大截,我免不了要被老师请去喝咖啡。”身为西二旗一枚光荣的程序媛,儿子乐乐放暑假比改bug还让王女士头疼。“好在我给他报名了VIPKID的夏令营,他很喜欢里面的全英文科学实验室,和外教老师一起大胆预测实验结果,一起实操科学实验,不仅学到一些专业词汇,还懂得了不少科学原理。”王女士笑着说:“玩是孩子的天性,能让他开心的玩,还能学到知识,这个暑假安排算是我和孩子的双赢了。”

第二步:与孩子共同制定适合的计划并贯彻执行

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沾课本鸡飞狗跳,有时候拉开孩子之间距离的,绝不仅是一个暑假,而是学习生涯里的点滴积累。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就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自学的习惯,从而最终提升学习能力!

 

在制定暑假计划的时候,家长一定要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要尽量考虑内容的多样性,做出合理调配和安排。家长不妨将规划打印出来,按天监督执行。值得注意的是,良好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反复练习、需要外部激励的过程。家长在做暑期计划时,设置奖惩措施很有必要。比如,不少VIPKID的学员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会和孩子约定,如果当天的阅读任务没有及时完成,要用自由活动时间补,而如果任务提前完成,孩子可以有提前自由活动奖励。不仅如此,VIPKID也将能量石奖励的重点放在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用能量石激励孩子及时完成课前预习、课后作业,随着学员及时完成预习和作业的比例的增加,他们的学习效果有明显提升!

第三步:玩乐不忘学习 语言浸入每天至少半小时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身边口语好的朋友,其实不难发现,他们之中的大部分,都能够频繁暴露在口语环境中,有大量机会去完成语料的输入和输出。具体就孩子的英语学习来说,每天还是需要保持至少30分钟左右的语言学习,家长可以让孩子阅读英文绘本,听睡前故事,看动画片,保持语料的输入。然而,暑假里不少家庭都有很多外出计划,小朋友处于“在路上”的状态,想要保持持续规律的英语学习,开始变得困难起来。

 

VIPKID学员大山里游玩不忘学习英语

其实,如今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移动化学习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学习方式,它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制造整个学习环境的移动,让孩子能够时时刻刻与老师互动。日前,在VIPKID发起的微博互动“我和Dino走天下”中,老家的玉米地、外出旅行的高铁上、旅游地的酒店民宿、动物园等这些平时很难成为课堂的地方,都成了VIPKID小学员学习英语的场所。

这个暑假,为了让孩子快乐学习,边走边学,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打造出“暑期夏令营”,携手4万多名外教老师,上线包括唱一唱、聊一聊以及小学托福测评课、优美发音课、自然拼读课等五大一对一课程和三门一对多精品公开课,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7月2日-29日期间,学员按时学习并规律打卡,就有机会获得能量石奖励,赢取美国加州亲子游,还没有为孩子的暑假做好规划的家长,不妨考虑参加,帮助孩子利用好假期,实现弯道超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