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小学生补习情况:参与率48.3% 平均支出约5616元
2018-07-20 11:12:00 来源:腾讯教育

[摘要]《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报告显示,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高达48.3%,其中包括参与学科补习或者兴趣拓展类培训,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平均支出约为5616元。根据各层级在校生的规模估计,全国校外培训行业总体规模达到4900多亿元。

本文由腾讯教育和镝次元数据(微信公众号:dydata-org)联合出品。数据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提供。

文/镝次元数据 陈静惟

图/许多

炎炎夏日,学生们或趟过蔓延到街道的洪水,或顶着毒辣的太阳赶到补习班。根据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以下简称《报告》),2017年全国校外培训行业总体规模达到4900多亿元,近5成的中小学生都参加过校外补习班。数据背后是学生们的被“侵蚀”的暑期:忙完暑假作业还要继续写补习班的作业,或许这些学生们的夏日记忆就是窗外的蝉鸣交织着补习班老师写板书的声音。

与大多数80、90后,抱着西瓜,吹着电扇,看着各大电视台来回播的电视剧的暑期回忆不同,现今的学生更早地背负了成长、成才以及来自于同龄人、父母的压力:2岁的读早教班,3岁的入学双语的暑期夏令营……如此小的年纪就已被家长安排的“档期满满”,就更别说广大的在读学生了。

事实上,“补习”这两个字的背后,是惊人的数据和庞大的教育衍生行业。

当你惊讶于孩子们暑期都去哪了,数据告诉你,他们可能都在补习。根据《报告》数据显示,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高达48.3%,其中包括参与学科补习或者兴趣拓展类培训,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平均支出约为5616元,平摊的生均支出为2697元。根据各层级在校生的规模估计,全国校外培训行业总体规模达到4900多亿元。

该报告显示,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父母学历的提高,学生校外培训的参与率也随之上升。无论是从校外培训的参与率、参与时间还是从培训支出都可以看出,家庭在选择校外培训方面,主要以学科补习和应试为主。从学科补习的供给方来看,由商业公司提供学科补习的占30%左右。在个人提供者中,在职教师仍占一定的比例。从学科补习的组织方式来看,实体培训班仍旧是主要授课模式。

在补习方面,东北家长“不差钱”

校外培训生均支出和参与率在不同地区和城乡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从地域上来看,东北部的家长在补习上的年均花费最高,达到了4357元每年。而西部地区的生均支出尚不到东北部的一半。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东北三省(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2016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在3万左右,这样看来,东北地区的花费在补习费用约占到了可支配收入的10%以上,东北地区的家长在孩子补习方面很舍得花钱可见一斑。

2016年东北三省居民可支配收入

当然,除了花费多之外,东北孩子的补习参与率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遥遥领先的。

相较于地域之间的差别,城乡之间以及不同类型的城镇之间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由数据可以看出其他县市的学生平均校外培训支出不到一线城市的1/3。

除了上述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和不同城镇类型之间的差异,该报告还将家庭根据收入进行了划分,划分为4组不同收入群组家庭,它们之间的差异更令人震惊。研究发现,来自家庭年消费水平最高收入群组的生均校外培训支出为8824元/年,是家庭年消费水平最低群组的学生的近6倍。而年消费支出最高5%的家庭生均校外培训支出为14372元/年,是最低5%的家庭生均校外培训支出的约20倍。

“升学”和“兴趣培养”,两手都要抓

当然除了在升学就业进行“硬实力”的比拼,学生们“软实力”的发展,也是家长们看重的方向。近年来兴趣拓展类的培训正在成为校外培训行业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内容包括艺术、体育、科创、生活技能、研学等。《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学生兴趣拓展类培训的平均参与率为21.7%,低于学科补习的平均参与率(37.8%)。

兴趣拓展班类的校外培训的参与率和支出的城乡差异都要远高于学科补习。

兴趣拓展班在不同学段也有差异,可以从数据推测,学段越往上学习压力越大,空闲时间越少。

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还是孩子的他们并不轻松,除了学校沉重的课业外,还要去校外补习。数据可以概括总体的群像,却刻画不了那一颗颗在夏日想去田野乡间、与大自然亲近亲近的少年的心。

李宇春在《西门少年》中唱到:“日月问少年能够不羁多少个四季,少年说一定率性而无所畏惧”。希望每一个在补习班的少年们,虽然夏日漫长,但不惧岁月悠长,也祝大家都有一个清凉的夏天~

数据来源:

1、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

2、“2016年东北三省居民可支配收入”(http://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E010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