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统编语文教材 “爱课帮”公益教研平台亮相全国
2018-07-18 19:08:00 来源:腾讯教育

7月17日,由中国语文报刊学会主办、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承办的“新时期,互联网技术助力使用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各级教研室主任/教研员、中小学教师共计270人聚集一堂,深入探讨如何使用好统编版语文教材,落实核心素养。

研讨会现场

语文是中国教育的基础

在研讨会现场,奥鹏教育CEO,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赵敏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首次提出了“语文是中国教育的基础”的观点。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中小学的课程表里,数学、英语是最重要的科目;在补课市场上,数学、英语永远是需求最大的市场。但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同为三大主科之一的语文总是被忽视的一方,理由似乎也显而易见,都是中国人,谁还认不得几箩筐汉字、写不出几百字作文呢?“可是,学语文就是为了能识得字、看得报、读得诗吗?”赵敏反问。

赵敏最近就和这种对于语文教学的刻板印象杠上了。“我们是靠语文来煅炼学生的品格、思想和修养,不是靠数学和英语。”赵敏认为,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基础部分,也就是育人,要让学生有更好的品格、有更强大的社会竞争力,而语文教育才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我们去见一个人,要说您好,要鞠躬致意,这是语文教给我们的,而不是数学、英语教给我们的;我们看到一个人受伤了,要去帮助他,这是语文里的典故教给我们的,而不是数学、英语教给我们的,不是基于一套数学公式算出来你要帮助他,而是基于历史上我们的祖先就是这么做的,这样才叫做人”。

“语文是中国教育的基础。”这是在赵敏脑中早已形成的完整而深入的思考和教学理念,但他仍需要一个契机,一个可以全力推广语文教育的契机。如今,他终于等到了这个契机。

在7月17日,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主办的“新时期,互联网技术助力使用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研讨会上,作为承办方的奥鹏教育,也推出了公益教研平台“爱课帮”。

爱课帮,是一个专注中小学教师教学的教育平台,致力于为教师用好统编语文教材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线备课,互动分享,让备课更便捷,让课堂更高效。为了打造这一平台,赵敏集结了统编语文教材编者、教材审订者、语文学科教学专家、国内知名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的骨干教师等业内最专业、最权威的人士,更重要的是,这完全是一个免费的平台,“它不是一个产品,而是能够真正让全国孩子的语文水平有提升的可能”。赵敏从去年统编教材逐步投入使用,就开始着手搭建这个平台,“全国使用同一本教材,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找到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资源,能够让全国的语文老师达到同一个水平,然后去做语文这一步的学习”。事实上,这是他基于对中国语文教育的思考而酝酿多年、准备多年的战略项目,不为钱,不为盈利,却是实实在在为了中国的孩子、中国的未来在做事。

奥鹏教育CEO赵敏

不忘初心 从未改变

每次说到教育,赵敏总要从他的家庭、他的父母讲起。和其他大多数从事教育的人有所不同,赵敏对教育的热忱是来自于基因。父母都是教师,让赵敏对于教育行业有着天然的熟悉和喜爱,“教育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好像是流淌在血里面的一种冲动、一种激情。”对赵敏来说,做教育似乎是属于其家族的本能。

顺着这种本能,赵敏从大学毕业就开始投身教育事业。从做老师,到做奥鹏教育,尽管身份、角色都有了极大变化,但他始终没有离开教育行业。

2001年,中国网民还处在拨号上网的“猫”时代,绝大多数中国人还压根儿没有体验过所谓“网上冲浪”是什么感觉,赵敏就已经开始做奥鹏教育——一家网络教育平台。网络远程教育,在中国是没有先例的,赵敏只是出于做教育的本能在摸索着前行。他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给更多的学生学习的机会,而这一初衷直到今天的“爱课帮”仍一以贯之,从未改变。值得一提的是,赵敏“能够给更多的学生学习的机会”的简单初衷,成就了奥鹏教育累计服务超2000万学生的宏伟事业。

“我的母亲从小就教导我,做人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完成这样的一个过程。”母亲的教导似乎可以看做赵敏家国天下情怀的根本来源。长大后,他发现这四组词前面还有八个字,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这八组词便是被历代文人士大夫奉为圭臬的《大学》“八条目”。赵敏亦效仿先贤,将这句代表着中国传统文人精神旨归的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撑起自己的人生和理想,成为他做人、做事的终极向导。

大语文 向世界展示中国

成功的家庭教育,塑造了今天的赵敏。重要的是,父母是语文教师,所以给予他的更多是文化上、理想上而非技术上的教育。这让赵敏从始至终都对语文教育有着更深刻的思考和根源性的重视。

“在我的整个学习过程当中,我能够感受到,我们民族的文化和传统给我带来的震撼和力量,这对于我世界观、人生观的建立都有极大益处。”从这一层面上来看,赵敏今天所要大力推广的语文教育,更像是他对于自己从小所受教育的某种反哺。

近年党和国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让赵敏又有了新的冲动和动力。“我从中看到了作为教育人需要完成的使命”,赵敏说,“如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那么作为教育人,一定要完成教育复兴。甚至说,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教育必须是要首先复兴的。所以教育复兴和文化复兴是我们这代人或者说我们这个时代的教育者,需要努力扛起的责任”。

在赵敏的人生布局里,没有一项是关于要做多大的公司、要赚多少钱,那些并不在他的考虑范畴内。他做公司,是希望可以通过商业上的经营来推动教育的发展;他做平台,是希望惠及更多的学生、教师;他做孔子学院远程教育中心,是希望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他所做的这所有的一切,无非是出于一个教育家最本真、最质朴的情怀,“我希望我的整个人生,都能够奉献在教育上,我希望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够实际地为每个老师、每个学校的管理者带来真正的帮助,让大家意识到,我们不是简单地在去教学生,而是站在为祖国的未来培养接班人的角度和视野去做教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