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投融资2017年度研究报告》发布
2018-07-17 20:32:00 来源:腾讯教育

编者按:近几年,市场上教育投融资的投入与创新活动,表现异常活跃,尤其是2016年民促法修法以来,市场主导的教育投融资投入与创新,在推进各个领域的教育供给侧改革,解决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创新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教育投融资的研究与评价,尤其是来自学术及官方的教育投融资研究与评价,明显滞后于市场的实践与应用,虽然有一些类似的研究,多数还是来自金融机构或者资本市场自发的行为;在政府和学术层面,或许是基于教育公益性的属性,教育的投入研究,更多还是停留在教育财政层面。

教育的投入与产出,有其自身自有的规律,比如,投入巨大,回报综合,有经济效益更有社会效益,回报周期长,等等,所以,教育投融资的研究与评价乃至监管,除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声音,离不开来自学术与政府的声音。

7月16日,在中国教育智库网打造、凤凰教育在线播出的高端视频访谈栏目“白丁会客厅”中,《中国教育投融资2017年度研究报告》盛大发布。该报告是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委托与指导下,由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投融资研究中心与西安欧亚学院教育财政与金融创新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专题研究性报告,旨在帮助帮助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研究机构等掌握教育行业投融资现状及趋势,更好地进行教育行业投资研究、监测和服务,推动教育发展形态和学校发展模式创新性研究和实验。

报告组织方、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教育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 张志强,报告主笔人、西安欧亚学院教育财政与金融创新研究所龚黎明对报告进行了介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应展宇,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国,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曲一帆,几何资本董事长贾金亮等报告评审专家出席发布会。

《中国教育投融资2017年度研究报告》由主报告与专题报告两部分组成。作为主报告中的教育行业概况、教育投融资现状、政策法规、当年热点等内容,在2016年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数据的扩展及新信息的采集。同时,主报告中加入了教育行业融资模式、融资效率研究等内容。专题报告今年聚焦在新的教育发展方向及新的融资模式上。教育PPP及Edteh分别成为报告的重要内容。

以下摘录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完整版可至中国教育智库网官方网站及公众号下载。

教育PPP

根据财政部建立的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7年12月,管理库内共有7,137个项目处于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阶段,投资额10.8万亿元。其中,教育行业项目数343个,占管理库项目的4.8%;投资额1753亿元,占管理库项目总投资的1.6%。教育行业季度环比净增项目数22个,季度环比净增投资额189亿元。

597个落地示范项目中,教育类项目共23个,占比3.9%,季度环比增加1个,年度同比增加6个。12月末落地示范项目行业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 12月末落地示范项目行业分布(个)

数据来源: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教育类PPP占整个PPP的比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教育类PPP项目的市场规模可以进一步扩大。

在区域分布上,我国教育类PPP项目在地域间分布不均,地域性分布特征明显,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四川、贵州、新疆七个省份的教育类PPP项目数量占比达到64.14%。如下图所示(未列入图中的地区入库项目数为零,数据统计时间截止2017年12月31日)。

图表教育行业全国入库项目(管理库)各地区分布

数据来源: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 中国教育投融资年度报告整理

Edtech:“科技+教育”的机会分析

科学技术驱动教育行业发生转变的过程,被称为“EdTech”。在教育的发展历程中,统一化、规模化似乎是教育的主要特征之一。然而,随着科学技术时代的来临,统一化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产生了巨大的缺陷,教育流水线上生产出的“人才”在日渐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已难以生存。而科学技术的渗透或许可以解决教育当下面临的痛点。

STEAM教育发展机会分析

2016年,我国K12人口总数约为2.1亿。根据东吴证券研究所的调研,目前主流的STEAM教育机构学生年客单价在8000-12000元左右,在此取下限8000元为我国STEAM教育年客单价。目前韩国机器人教育在所有K12学生中渗透率约为3%,假设我国STEAM教育在所有K12学生中渗透率分别达到2%、3%、4%(作为对比,2014年我国K12课外辅导渗透率达到37%),我国STEAM教育对应潜在市场规模分别将达336亿、505亿、673亿。

渗透率是影响STEAM教育市场空间的核心因素。渗透率能达到什么程度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1)STEAM教育内容能否纳入、以及多大程度上纳入国家升学体系。(2)政府教育部门对STEAM教育推广力度。(3)家长STEAM教育内容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教育制度改革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对STEAM教育在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力度将是跟踪产业进程的核心要素。

图表 中国STEAM教育市场潜在规模预测模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教育投融资年度报告

“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现状

人工智能驱动教育行业即将迎来DT 时代。在人工智能浪潮的驱动下, 科技产业正在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在大数据的影响下,教育产业将迎来深度变革。1.0 阶段的教育产业,以“教师”为核心,无论线下培训机构或者在线教育公司均以“时间”收费,本质是“服务”产业。在DT 时代的2.0 阶段的教育产业,以“学生”为核心,将基于大数据,以“效果和效率”考量标准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据测算,2009年我国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为915亿元,占同期我国教育经费总金额的5.9%,到2014年我国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增长至2305亿元,约占同期我国教育经费总额的6.9%。2015年达到2580亿元。

图表 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投融资年度报告整理

伴随着教育信息化规模的不断扩张,“教育+人工智能”行业迎来新的爆发期,国内市场存在大量机会。人工智能正在迎来新的产业爆发期,学术研究、行业发展和资本表现活跃,2001-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数、授权数均增长了40倍左右;申请、授权专利数量在2012年开始超过美国。讯飞超脑为代表的AI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芯片等领域持续突破。

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逼近4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55.1%,人工智能正在迎来新的产业爆发期,学术研究、行业发展和资本表现活跃。在教育中人工智能与人协作,充分发挥机器与人类不同的优势是提高生产力的关键。

图表 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测图

数据来源:国际数据公司(IDC)

未来的教育是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时代,充分发挥机器与人类不同的优势是提高生产力的关键。人工智能将会取代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而发挥人类的创新、复杂决策、情感关怀激励等更大优势。

未来教育创业的驱动力来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科技+ 教研创新,巨大的创业机会来自以下四个领域的十个赛道:

(1)智能自适应学习领域: K12 课内赛道、STEAM 赛道、语言教育赛道、分级阅读赛道;

(2)虚拟学习助手领域:虚拟陪练赛道、虚拟助教/ Chatbot 赛道;

(3)专家系统领域:生涯规划助手赛道、智能批改支持赛道;

(4)教育商业智能领域:学情管理赛道、运营支持赛道。

报告发布过程中,主持人对因故未能到会的其他报告评审专家——陕西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李忠民、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殷仲民、创新工厂执行董事张丽君,高思教育董秘刘年康、拼图资本创始人王磊等,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据悉,《中国教育投融资年度研究报告》每年发布一次,该研究报告期望最终达成的目的及意义,旨在汇聚各方资源,搜集、分析、研究教育投融资相关数据,更好地掌握教育行业投融资现状及趋势,更好地服务于政策决策和行业发展,推动教育发展形态和学校发展模式创新性研究和实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