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DU&普华永道中国教育企业上市思享会在上海举行
2018-07-12 17:16:00 来源:腾讯教育

7月10日,i-EDU&普华永道联合举办的“中国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思享会”在上海隆重举行,这是继北京站之后,近期i-EDU与普华永道战略合作的第二站。

会议现场,来自普华永道、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港交所、纳斯达克、海亮教育集团、新高教集团、精锐教育、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凯帝国际、哒哒英语、乂学教育、远东宏信等数十位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分享了他们对教育行业当前最新的投资看法、共同讨论最新政策与实操经验。现场各投资机构及教育行业创始人、高管共计10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普华永道教育行业审计合伙人潘蓉容主持了本次会议。彭博社、美通社等媒体对本次思享会进行了报道。

主持人:普华永道教育行业审计合伙人潘蓉容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审计主管合伙人:王笑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审计主管合伙人王笑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中国进一步开放的举措会对教育行业的投资环境产生重大的正面影响。据教育部的资料,到2021年,教育行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而目前教育行业在资本市场仍处于1.0阶段,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普华永道作为会计事务所,现在也在跨界做教育,普华永道开办青岛财务学院以及You Plus特训计划项目,主要针对毕业零到五年毕业生进行财务培训,现在第一批学员已毕业。王笑也对i-EDU发起此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能给出席会议的嘉宾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

在致辞中,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表示,基于对教育产业投资深度的分析,i-EDU致力于链接教育全产业链资源,通过媒体融合传播行业深度信息。目前,i-EDU已经形成了全媒体融合式的研究传播、行业咨询,以及港股IPO辅导、市值管理等几大核心业务模式。

早在1年前,i-EDU就曾预测:2017年将是教育产业证券化的元年,香港市场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教育产业证券化的主要市场。同时,我们把自己的核心资源和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合作伙伴,新增了赴港IPO的辅导业务。

就IPO辅导业务而言,i-EDU将与教育行业最专业的投行、律所、咨询机构等合力,对企业海外市场IPO的策略选择、以及路径、步骤做诊断,规避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并提供全周期的服务(包括市值管理)。后续也希望能在海外上市辅导领域和各大企业达成更多的合作。

普华永道教育行业审计合伙人:周喆

普华永道教育行业审计合伙人周喆分析了海外监管机构对中国教育企业常问的财务问题。企业海外上市中最常涉及到的财务是VIE安排、架构以及合并范围,企业在上市中的合并问题,股权激励的详细安排等具体问题。而教育企业则常被问及主要是收入确认问题、学校建筑物租赁风险、获客成本如何计算、递延收益的计量以及税收补助方案等。周喆强调,新《民促法》颁布以后,教育企业选择使用VIE架构上市是目前的主要方式。而教育企业各个细分领域中,在上市时收入确认方式有所不同,需要注意相关会计处理。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表示,虽然当前国际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对于中国民办教育资产而言,成熟的教育资产现金流稳定,可预期性强,往往在其他行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时候,教育投资更具有现实价值和机会。

她认为,现在的教育投资市场相比于一两年前,更加成熟而稳健。2018年将会是教育资本化爆发的关键一年,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且不同类型及体量的教育企业在境外上市,教育板块的行业地位将进一步确立。短期内,教育板块百花齐放的势态不会改变。未来3年,将会是教育公司资产证券化的黄金3年。之后,将会迎来并购潮。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上市发行服务部助理副总裁:陈嘉仪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上市发行服务部助理副总裁陈嘉仪分享到港股上市的优势与特色,她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具有自由、灵活、高效透明等特点。沪深港通已成为跨境资产配置的高效便捷渠道。而香港资本市场一直有灵活的上市架构,企业可以选择纯H股、红筹架构、先H股后A股、先A股后H股以及拆分子公司在香港上市。她指出,企业可以在上市前对港交所进行上市前的咨询,港交所也会通过书面形式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复。此外,还分享到了企业主板上市的一些基本要求。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宋健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宋健主要从风险偏好、资金面、基本面等三方面对二级市场进行了分析,他认为2018年以来,二级市场正在经历着“至暗时刻”国内多数股指跌幅普遍在10%-20%。但是,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浪潮正在开启,教育板块投资充满机遇。宋健强调,虽然近期教育公司纷纷上市的步伐不断加快,但是总体而言,教育资产证券化比例依然较低,市场依然处于资产证券化的初级阶段。同时,民办教育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规模化、集团化办学,各项教育法律法规的完善,也为资产证券化打下基础。 他认为人口红利是教育行业发展的基础,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是市场的主要矛盾,而行业整合将是集团化办学的发展趋势。

纳斯达克中国区代表:郝毓盛

纳斯达克中国区代表郝毓盛介绍了美国资本市场概况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美国三大股指呈周期性波动,基本上以两到三年为一个周期。今年中国企业在美股上市也迎来了一轮高峰,无论从企业个数还是融资额都能达到一个新高度,仍有部分大型企业会选择在美股上市。总体看来,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能拥有更好的流动性。

近两年美股也迎来了7家中国教育企业,而且后续还有教育企业在考虑和准备赴美上市,截至目前,共有35家教育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总市值达到887.8亿美元。郝毓盛还介绍到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优势,美国资本市场作为全球最成熟的资本市场,企业选择赴美上市,过程透明可控,审批时间也相对较短,企业增发也更容易。

最后,他总结道,教育行业是一个相对成熟,也更容易受到投资人偏爱的行业,因此现在选择上市是一个较好的时机。未来美股市场可能会有波动,不过长远来看,只要公司基本面强劲,投资人仍然会买单。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周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何周认为,正是因为2016年11月7日民促法修法确立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制度,促成了2017年至今以来,民办教育集中上市的爆发,是《民促法》从法律层面切切实实的推进。虽然香港接受VIE架构比美国要晚,但是近年来,不少教育企业以及将香港联交所作为上市地首选。他表示,此次民促法实施条例确实有一些惊喜的部分,比如原实施条例对于教育企业的募资是不被允许的,但是新修订的民促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允许了这一方式。他认为民办教育机构境外上市过程中,要着重关注在线教育、资质和证照问题、营利性与非营利性选择的问题、消防问题、上市模式问题等有关教育行业的特殊问题。

精锐教育CFO:李东

精锐教育CFO李东以精锐教育上市中的思考作为出发点为现场嘉宾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精锐教育成功上市总共历经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此次上市过程中美国证监会在审核中的关注点主要体现在行业报告中高端教育市场的定义及规模;民促法实施细则相关影响的批露;针对募集资金用途的定性及定量披露;以及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章节中对收入变动结合业务数据分析这四个方面。

李东还分享了上市中的6个实操经验,一是在亚洲投资者与美国投资者之间的侧重;二是与潜在基石投资者与亲朋好友投资者的充分沟通;三是对投行分析师与投资者的预测与期望管理;四是对风险因素的充分披露以及对办学许可的合规性披露;五是建立处理负面宣传和匿名投诉的危机公关管理制度;六是完善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章节的披露及对分部报告的考虑。

凯帝国际亚洲区负责人:贾琼

凯帝国际亚洲区负责人贾琼分享到国际教育的投资并购,她指出,2017全球教育并购金额达到168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超过三倍的增长。2017年中国海外幼教投资金额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倍。教育基金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产业基金,一种是专业的投资机构设立的教育基金。

英国幼儿园的市场巨大,2017年,英国幼儿园达到1.6万所。从行业细分看来,幼教行业在中国落地速度是最快的,平均落地时间为3个月;而国际学校的周期较长,平均在半年到一年之间。因此,幼儿园并购是目前最火热的并购标的。目前看来,幼儿园并购呈现三大趋势,第一,绝大部分幼教收购以现金交易。第二,估值水涨船高,业绩对赌完成率高。第三,幼儿园和幼儿园信息布局热点,整合产业资源成为趋势。比如“内容+渠道+终端+衍生行业”的幼儿教育产业闭环,比如“地产+幼儿园”的教育地产衍生品等等。

英国共有约2500独立学校。到目前为止,25间英国独立学校已进入中国,共建成56个校园。截止2017年,全球的国际学校共9173家,亚洲占比已达到57%,其中中国的国际学校有807家。

圆桌论坛

此外,会议还举办了一场以《教育企业海外IPO窗口期的机遇与选择》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普华永道中国教育行业审计合伙人黄俊荣主持了本次圆桌论坛,海亮教育董事长兼CEO汪鸣、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总经理柯霆钧、乂学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哒哒英语联合创始人兼CFO廖本良、远东宏信教育集团投融资总监魏巍参与了圆桌论坛,与会嘉宾们从教育企业一级市场融资、二级市场市值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