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小记者启动“长江大保护研学”
2018-06-06 09:16:2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5日讯(记者舒筱 刘嘉)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长江日报小记者、武汉市大兴路小学的24名学生,开启了他们的长江大保护研学之旅:从武汉出发,前往宜昌、荆州、石首,调查长江沿岸的水质环境、水利建设,现场聆听专家讲解,在实践中边走边学。

当天上午8时,大兴路小学举行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湖北考察路,做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研学启动仪式,29名师生代表集体在台上接受授旗。作为守护长江行动者,他们带着“使命”启程。

今年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北考察期间强调,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

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6月5日,长江日报联合大兴路小学开展此次研学活动,征集了24名学生,他们将以小记者身份全程参与。研学共持续5天,学生们将以6人一组的形式分成四个研学小组,分别对长江水质、长江水环境、长江水生物、长江水利航道建设进行课题调查研究。

本次研学活动途经宜昌、荆州、石首,将在三峡大坝边、荆州大堤宝塔湾、引江济汉闸、石首港等地实地检测长江水质。学生们还将参观宜昌市城市规划馆、宜昌中华鲟园、荆江长江大桥文化长廊等地方,深入了解当地的长江文化。在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麋鹿保护区,学生们还将和长江江豚、麋鹿近距离接触。研学之中,小学生们将以记者的视角去观察和思考,发现长江沿岸的水质、环境的现状,形成检测报告、研学日志、摄影作品等,将保护母亲河的观念传播开来。

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的学生主要为六年级学生,对于他们来说,这也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毕业之旅。“我从小在长江边长大,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也是我们的责任。”六(2)班的彭壮壮说,想去看看长江的不同样子,也想请大家一起来保护母亲河。

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说,本次生态研学路线也将作为大兴路小学标准化、常规性的延续性活动,每年6月5日组织学生重走一次,记录历年数据来实际监测长江—湖北流域的水质、水环境状况。学生们调查到的数据还将以书面形式递交给相关部门,让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