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智慧前行 南京市均衡分班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圆满召开
2018-05-28 17:39: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8年5月25日下午,南京市均衡分班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被滂沱大雨冲刷的分外清新的树人校园迎来了南京市教育局、市局中教处、市教科所、各区教育局、教研室的领导们以及全市194位初中校的校长们!南京市教育局孙百军局长、张利明副局长、中学教育处陈尚军处长、耿华萍副处长、南京市教研室严必友主任、南京市教科所左坤所长出席了会议。

与会领导

济济一堂的会场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会议第一阶段,对南京首次实行均衡分班一年来的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了总结、反思和经验分享。

会议由南京市教育局中教处陈尚军处长主持

首先,市教科所左坤所长做了“于法有据,于民有利”的主题讲座,从教育历史、国家的战略部署、社会的现实期待,更用均衡分班一年来的大数据证明了均衡分班对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南京教育发展发挥的巨大作用。

南京市教科所左坤所长讲座“于法有据,于民有利”

接下来,南京市竹山中学鲍家银校长、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孙小红校长、栖霞区教育局吴向忠副局长、建邺区教育局马峰局长分别从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落实、教学探索等几个方面做了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竹山中学鲍家银:“科学均衡编制班级,切实均衡配置师资;全面均衡培育学生,优质均衡发展教师”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孙小红:“谋求适合,探寻优势,各美其美”

栖霞区教育局吴向忠:“基点求平等,高处谋自由”

建邺区教育局马峰:“我思故我行”

孙小红校长介绍,树人学校的均衡分班从学生、教师两大方面多个维度实施,做到学生和教师的双重均衡。在分班中考虑到教师的年龄、教龄、性别、荣誉、职称等方面,学生从性别、综合成绩、各科发展、毕业学校、特长、综合荣誉、班干等方面,多维度、宽视野来进行分班,做到各美其美。为探寻更合适的教育,做到合适发展,针对班级不同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的差异性,学校进行严格的论证,开展“跑课选学”课堂教学,为促进均衡教育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南京市教育局张利明副局长从2017年的工作回顾和2018年的工作要求两个方面对均衡分班作了重要讲话。

南京市教育局张利明副局长布置工作

回顾2017年首次均衡分班,张局长对各学校的贯彻落实和智慧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南京市的均衡分班树立了公平公正的南京教育新形象,创造了均衡和谐的教育教学新生态,促进了学校办学行为的规范化透明化,推动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改革新举措。特别是在均衡分班的新生态下,各学校积极探索,智慧创新,创造出丰富的、个性化的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的新路径,比如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跑课选学”动态分层教学,在尊重学生生理偏好、学习风格、思维风格等差异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堂,通过课程设置、分层作业、过程评价、动态调整等方面的通盘设计,谋求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竹山中学根据学生的特点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班级小组合作学习;科利华中学鼓励教师开展个性化辅导,通过搭建多维度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等。

在总结2017年均衡分班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张局长进一步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要求:第一,强化认识,统一思想。要求所有初中校凝聚共识,坚定均衡分班,发展教育公平的信心与决定;第二,强化领导,统一行动。继续推进阳光有序的均衡分班,保证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第三,强化研究,统一质量。所有学校要加强教学实践研究,积极探索,寻找适合本校的教学方式与课堂范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各学校要在规范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社会宣传,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教育氛围。

南京市教育局孙百军局长对均衡分班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南京市教育局孙百军局长做重要指示

孙局长首先感谢各初中校在过去的一年里,按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部署圆满完成了任务,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兢兢业业,取得了另人满意的成绩!

其次,孙局长强调此次专题会议最重要的是明确态度:均衡分班需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的做下去!孙局长指出,均衡分班之后,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柔和度都在加强,事实证明,这项举措符合党和国家对教育公平的要求,符合人民对教育公平的渴望。

再次,他希望各区各校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严格要求”,积极探索,潜心研究,在促进内涵建设的追求中推动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南京教育品牌,回答好新时代人民群众赋予南京教育的答卷!

会前,树人学校STEAM特色课程和均衡分班、“跑课选学”的教学探索吸引了与会的领导和校长们。

南京市教育局孙百军局长、鼓楼局教育局柴耘局长在校长孙小红老师、党总支书记钱晓红老师的陪同下观看树人均衡分班与“跑课选学”课堂展示

第一次来到树人的孙百军局长在孙小红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和各学科功能室,详细了解了树人的课程建设和学生发展。

看到校园里巴金和袁隆平两位校友的塑像,孙局长表示“这是对文化的传承,也能让老师和同学们知道树人的‘根’在哪”。孙局长特别赞赏树人“心悦馆”积极心理中心“治未病”的理念,用积极的方式培养学生积极的行为,用积极的行为引领学生积极的心理,同时,他指出树人创设科技、体育、美育、综合实践等多维度素质教育课程,这些都是学生成长阶段难能可贵的经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学生未来成长的格局,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决定权。

在参观STEAM项目时,听到孙校长介绍树人学生在刚刚结束的科技特长生招生中的优秀表现,孙局长指出这是树人优质课程的终端呈现。孙小红校长表示,树人的发展要进一步围绕“科技”,打造科技特色。孙局长期待树人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引领发展,普惠更多的学生。

(来源:南师附中树人学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