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小学生第十二届艺术节艺术作品展 (艺术实践工作坊)
2018-05-28 17:12:00 来源:腾讯教育

2018年5月22日,成都市教育局举办的“成都市中小学生第十二届艺术节艺术作品展(艺术实践工作坊)”在大邑县安仁古镇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行。本届艺术节活动的主题是“阳光下成长”。

成都市成华小学岩彩画工作坊在展演活动中向成都市中小学的师生们展示了岩彩画的风采与魅力。

岩彩画工作坊师生在现场向大家展示岩彩画作画技法与过程,包含岩彩画前期的选材、研磨石料、制版流程、绘画技法以及岩彩画的绘画过程等。

学校美术教研组拥有市级名师工作室一个,已陆续开发以“民族风情文化”为主题的校本课程《麻线彝情》《彝情童趣》等,指导学生线艺、版画、剪纸作品等,三次荣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在《中小学艺术工作坊活动的研究》课程背景之下,美术组引入了岩彩画课程。

这是与敦煌壁画一脉相承的艺术瑰宝,作品用天然矿物岩石研磨成粉,以胶质调和后绘制,综合东西方绘画样式于一体,有独立完整的色彩体系,有特殊的结合媒介,作品美感独特,每每令观赏者感慨中华艺术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成都市中小学生第十二届艺术节艺术作品展(艺术实践工作坊)”中,成华小学岩彩画工作坊向成都市中小学师生们展示了我们学校学生们各具特色的岩彩画作品:

本次活动中小朋友们激情似火的向大家展示了做泥板的制作流程:

参观者好奇的问道:

这个是什么泥?

学生:一般的陶泥。

参观者:做什么用的呢?

学生:做岩彩画底板。

参观者:啊~啊!好高大上的样子!

途中有很多被深深吸引的参观者和各个学校的学生迫不及待的想要体验一下泥板的制作。

第一位体验者谈论到:

做这个底板那么多工序啊?

好繁琐哦,需要有很大的耐心!

在此次展演活动中加入了许多岩彩画制作的体验者,并且都有他们独到的体验与感受。

他们认为岩彩画这门画种极具特色,虽然制作程序复杂但是效果极佳,并且向我们工作坊的老师们仔细了解了绘制岩彩画需要的材料和制作的流程,都对岩彩画抱有极高的兴趣。

在现场成都市教育局领导

参观了岩彩画工作坊展厅

记者采访时我们的老师

耐心仔细地向他们讲解岩彩的制作

成华小学的现代岩彩画,基于传承,走向创新,还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理解,以创新的观念、创新的形式,创新的材料去激活它的风采、展现它的境界,让更多师生能沿着“以美育人”的足迹,将美育课程的影响推向更宽广的天地。

文:罗玲、莫露

图:王睿

(来源:成都市成华小学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