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一路狂输底线全无!联盟最敬畏之师崩了
2018-03-10 16:39:44 来源:新华社
黑白二熊时代一去不复返黑白二熊时代一去不复返

  就在不远的从前,提到灰熊时,人们想到的是什么?

  是古典,是防守,是肉搏,是纠缠,是撕咬,是坚韧,是黑白双熊,是强队杀手,是黑八奇迹,是永不言弃……从前,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想跟灰熊对垒,尤其是在每一场比赛都事关球队命运的季后赛。与灰熊遇上,就意味着即将爆发的是充斥着血与火的惨烈战役。即便最后艰难获胜,也势必要脱层皮。

  然而,就在本赛季,这只曾经雄壮无双、勇贯天下的孟菲斯大灰熊轰然倒下了。

  灰熊今天在主场以78-95输给了犹他爵士,遭遇了16连败。灰熊队史的最长连败纪录是23连败,16连败可以排在队史第三。本场比赛过后灰熊的战绩为18胜47负,掉到了西部倒数第一,同时就此也彻底无缘季后赛。

  在灰熊主场,甚至还有两位爵士球迷举起了这样的牌子。上面写着:“感谢灰熊摆烂,让我们能用助学贷款付这场比赛的球票钱!”

\

  要知道,从10-11赛季开始,灰熊连续7个赛季都杀入了季后赛。他们黑八过马刺,灭过雷霆,挺进过西决。他们曾是人见人畏,举着巨爪,随时准备迎战的铁血之师。

  而今邦分崩离析,曾经西南区最强的搅局者也落得人见人欺的下场。

  邦分崩离析,始于兵走将离。

\

  去年夏天,几纸合约,兰多夫和卡特去了国王,托尼-阿伦去了鹈鹕。灰熊的老班底由此瓦解,孟菲斯只剩半壁江山。

  兰多夫一直是这支球队的灵魂人物之一。在孟菲斯的八载,他浪子回头,一改在波特兰的毒瘤作风,兢兢业业地做着贡献。他用自己巨稳的下盘、与身材不符的灵活脚步,以及无比柔和的手感,在禁区进攻如鱼得水、翻江倒海。“季后赛,能让马刺内线邓肯和麦克戴斯看上去像50岁,雷霆内线伊巴卡看上去像15岁。”他和小加索尔完美的互补与默契,一直是这么多年来球队固若金汤的最后那道墙。

  而托尼-阿伦,是灰熊坚韧风格的集大成者。作为曾经联盟数一数二的外线防守尖兵,他曾经在系列赛锁死过当年的新科MVP杜兰特,用一次次搏命的绕前防守捍卫着铁血之师的尊严。在他防守端表现最好的一年,他的防守胜利贡献值为3.2,场均抢断2.0次,抢断率高达4.4%,防守效率则达到了98。从在凯尔特人队内赛防住巅峰皮尔斯的那刻起,他就知道他能够掐死联盟里的任何一个外线单兵火力。

  那些年,在灰熊待过的,不少都是坚韧球风的代表者。普林斯、巴恩斯、卡特、杰夫-格林……

\

  即便阵容大掉血,当时的乐观者可能还会说:灰熊不是还有康利和小加索尔吗?

  然而,康利本赛季在打了区区12场比赛后便因为跟腱伤势而宣布赛季报销。开季打得还不错的灰熊就此一蹶不振,只剩小加索尔成为那难支的独木。

  昨日芳华,难道只能成为今日的挽歌?

\

  同时,新援埃文斯和拿着球队第二高薪水的帕森斯也是打打停停,饱受伤病困扰。有伤病经历的还有查尔莫斯、安德鲁-哈里森等人……核心阵容被掏空,队内剩下的也就只有些初出茅庐的新鲜面孔。

  本就缺乏球星,纸面实力有限,再加之伤病侵袭,那么灰熊的轰然倒下也是必然的了。

  也许,在兰多夫和托尼-阿伦离去的时候,灰熊就已经完全丢了魂。

\

  灰熊本赛季场均得分联盟倒数第1,防守篮板倒数第2,篮板倒数第3,进攻效率、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倒数第4。就连他们曾经最引以为傲的防守,现在也位于联盟中下游。只剩下全联盟最少的回合数,像是曾经阵地战打法留下的断壁残垣。

  从曾经常年的强队到现在的鱼腩,这对于正值巅峰的小加索尔来说,显然是令人沮丧和难以接受的。“这不是谁打得好或者锻炼年轻球员的问题。我们有发展联盟,发展联盟才应该做这些事。我们在发展联盟里有一支球队,我们在那里锻炼球员。这里是NBA,不是发展联盟。”其实,任何一个有竞争心的球员,任何一个在乎球队胜负的球员,都会因为这种情况而感到沮丧。

\

  虽然小加索尔仍努力将年轻队员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用行动和话语领导着球队,帮助年轻人取得更大的进步。但是无疑,他的沮丧是溢于言表的。

\

  他知道,孟菲斯的这个冬天将会相当漫长。而他是这凛冽寒风中,最孤独的那头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