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郭石夫先生走进北京市徐悲鸿中学
2018-01-22 17:12:00 来源:腾讯教育

腾讯教育讯,1月22日,被称为“写意花鸟一方顽石”的著名国画大师郭石夫先生走进北京市徐悲鸿中学,与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惬意的艺术人生之旅。

年逾古稀的石夫先生和学生们亲切交流,娓娓道来,时而激动、时而恳切,他讲自己求学、作画的经历,讲君子品格与梅兰竹菊的关系,讲中国画的深刻性,讲画家不慕名利的境界,讲齐白石、吴昌硕“画如其人”的真诚,讲徐悲鸿先生画作的“大精神”,字句之间,行停之中都寄托着对学生们的希望和关切。适时的勉励同学们要立志、惜时、笃学,多读书,勤学习,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做诚实善良的人,做顶天立地的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石夫先生精于戏、能为文,亦善书、通篆刻及文史哲美,可以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通者和传承者。他的大写意花鸟画不断走向成熟典雅,卓尔不凡,与先生生命中蕴藉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一脉相承,与此同时,先生又用自己“大”写意的笔法丰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石夫先生现场将自己的作品集赠与学校,希望悲鸿中学的学生们能勤奋学习,努力学画,最终有所成就。在活动现场,石夫先生还就学生习作进行了悉心的指点和评价,鼓励学生们大胆创作,带着思考去绘画。

当学生问到“石夫先生对自己哪幅画作记忆最为深刻”时,先生情绪很激动地给学生们讲起自己创作《嫁东风》这幅作品时的情景:初春之时,旅途中偶遇桃花,红白两色,开得茂盛,令人欣喜,随即创作《嫁东风》,完成之后,配以北宋邵雍有《二色桃》一诗:“施朱施粉色俱好,倾城倾国艳不同。疑是蕊宫双姊妹,一时携手嫁东风 。”顿时觉得心意畅快,虽然已是1996年的记忆,但至今回想起来依然觉得激动不已。

随即石夫先生又举郑板桥画竹时的写意精神,“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诗句解读了作品,更解读了作者的创作心境。诗书画印,关系很紧。通过作品,艺术家传递的是一种文化的自觉和守望。

活动结束后,郭石夫先生对悲鸿中学学生们求知乐学的态度予以肯定,“希望他们能不负光阴,多多学习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我们民族和时代的精神。”

学生们对此次活动也感慨颇多:

初一1班王曦子同学说:“在生活中,我们有时太过焦躁,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却没有好好把握,也没有真正的停下来去感受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物。在学习绘画的道路中,我们要向郭爷爷一样静心地去观察,去创作,以努力为第一途径,去体会生活中的美,用画笔描绘出从心灵上迸发出对大自然的热爱。”

初一2班刘名同学说:“郭爷爷给我们讲到中国画里面特别注意的诗画配合问题,让我感受很深。我们在创作作品时,内心的情绪、思想、愿望是要通过画作表现出来的,诗句在其中起到了明确主旨的作用。我今后要多读书,多写作,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对我们今后的绘画会很有益处。”

初一3班苏圣煜同学说:“听了郭爷爷的故事和教诲,我思考了很多。思考中西方美术的差异,思考我们现在学习美术和今后的艺术人生,思考徐悲鸿先生短暂而崇高的一生,思考我现在学习和绘画中的浮躁和不足,总之,很有启发,谢谢郭爷爷。”

今天的交流活动,同学们看到了有思想有气魄有深度的中国人的代表,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执着坚定的守望者的形象。对每一位悲鸿中学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美育体验,一次丰富的人文修养实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