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举行
2017-05-21 18:24:00 来源:腾讯教育

21日,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混合式教学研讨论坛举行,会议确定携手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不断加强混合式教学,共同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

20年来的简要回顾

1.1997年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至今已20年。如果追根溯源,可追溯到1984年。为向广大企业输送急需的应用型人才,1984年,清华、西交大等11所院校提出“工程类型研究生的建议”并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在教育部的推动下,经过13年的探索,1997年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2.目前,工程专业学位包括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有40个工程领域,基本覆盖我国主要产业;有407个培养院校,年招生录取约13万人,累计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超过80万人。2011年,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截止目前,共有24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培养和输送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专业学位。

3.推进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专业学位进行内涵改革与质量提升。20年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学位标准、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慕课建设、案例建设、实践教育、伦理教育、质量评估、评优表彰、师资培训、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等方面相继推出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2016年,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邱勇校长提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全面育人观,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这个育人理念的提出,为今后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方向和总体思路奠定了基础。

在线课程建设进展

1.在线课程建设需要强有力的技术和服务平台予以支撑。教指委与学堂在线合作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协同推进混合式教学。学堂在线作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支撑平台,依托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和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一直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推进在线教育深入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共享。目前,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已突破700万,选课门次超过900万,搭建和运营课程超过1000门,合作机构和院校超过200家,学习者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2.2015年1月,教指委召开在线教学建设研讨会,启动工程专业学位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其目的是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促进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教指委认为:

第一、要抓住2012年以来,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在全球兴起的机遇,将2015年成为在线课程建设,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启动年。

第二、在线课程建设要紧密结合工程专业学位的特点。一是专业学位课程质量要求高:学要有用,学到的知识要有非常强的可验证性;二是专业学位实践性要求强:课程学习与实践训练要相结合。

第三、工程专业学位是实践性很强的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突破体制壁垒,实现院校与企业各自优质资源的互补,在线课程就是实现这一互补的有效手段。

3.两年来,教指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向各院校和社会各界介绍了相关情况;教指委发布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设办法》;依托学堂在线平台,建成“工程专业学位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并重点支持了一批在线课程,举办了多次在线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班;40个工程领域中有28个工程领域已有在线课程;包括院校和企业在内的29家单位提供了一批包括公共课、领域课在内的在线课程,其中,数学、英语(精品课)、工程伦理等公共课程14门、领域专业课程超过100余门;以上课程的质量普遍较好,授课教师的高级职称占授课教师总数的70%;截至目前累计注册学习人数已达28万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