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客观的视角看标杆——一论学习江浙经验、深化“两敢两创”活动、加快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3-06-06 10:09:00 来源: 仙桃日报

在我市深化 “两敢两创”活动,加快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时刻,市委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江浙两省7个县市区学习考察,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创新理念的学习取经之旅,更是一次对标先进找差距、启迪思想、激发干劲的提神醒脑之旅。学习考察归来,市委先后召开总结交流会、推进会,目的就是动员和号召全市上下学习江浙地区先进经验,持续深入开展“两敢两创”活动,加快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

江浙地区经济发达县市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里是制度创新的“发源地”,吸引外资的“强磁场”。这次考察的选点很有代表性,很多方面在全国数一数二。实地考察观摩,仙桃干部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标杆的力量。

看到了领跑新发展阶段的先锋。江浙发达县市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锚定发展第一要务,发展速度之快、发展质量之高,引领全国,成为先锋。县域经济强。在全国百强县(市)前10强中,江苏独占一半以上,昆山、江阴、张家港更是一直位居前三甲。昆山连续18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城市品质高。张家港在全国率先把城市社区理念引入农村,以城市标准建设农村,以市民的理念培育农民,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优。这些地方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机制创新,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发展后劲足。余杭区集聚了阿里巴巴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OPPO全球研发总部等一大批“航母企业”,正全力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

看到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样板。江浙发达县市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立起了高标杆。创新赋能高效。这些地方坚持把创新、人才、改革摆在至关重要位置。余杭区打造了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人才资源总量突破35万。城乡区域协调。江浙发达县市将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一起抓,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高,城乡之间融合感强。生态环境优美。“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示范推进、迭代升级 “千万工程”,实现了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强县转变,获评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首个获得县。开放联通世界。江浙发达县市坚持立足全国、放眼全球,积极探索具有全国引领力、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式现代化路径。人民生活幸福。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群众的幸福感也越强。他们把农民紧紧铆在利益链上,很多群众都感觉住在农村不比住在城里差,甚至还要好。

看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标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仙桃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如何破冰突围。江浙之行给出了答案、看到了标杆。

产业体系现代化。坚持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突出位置。仙桃的产业体系现代化之路怎么走,昆山和柯桥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昆山按照“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理念,全力建设 “四链融合”特色专业创新园区;柯桥形成完整的大纺织产业链,配套建有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中国·柯桥时尚指数成为国内外纺织产业发展和时尚流行趋势的风向标。

数智赋能全领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是摆在发展首位“一号工程”。余杭区、德清的数字经济给我们启迪。德清的加州农业、百源康生态农业和新田农业,均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基本实现了农业可视化管理、数据标准化采集、生产精准化调控。

营商环境品牌化。着力构建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江浙发达县市区都实现了营商环境品牌化。江阴擦亮“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昆山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柯桥持续打造“枫桥式”法治营商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