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安天下”②随州高效流通保安全
2022-09-29 15:57:00 来源: 随州发布


  仓廪实,天下安! 粮食安全重如山!
  正值丰收之际 随州日报推出粮食安全系列报道 从种植、流通、产业三个方面 展现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的重要指示精神 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不断夯实粮食安全生产的基础 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 展现粮食产、购、储、加、销 全产业链发展的成效


  今天,请看第二篇 高效流通护安全


  第一篇:良田沃野绘“丰”景 (点击查看)


  粮食流通一头连着生产, 一头连着消费 涉及到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 以及销售等诸多环节 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食流通能力建设,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有效通畅的粮食流通,就不会有真正的粮食安全。
  秋粮丰产收购畅 金秋稻飘香,农民卖粮忙。9月15日,中央储备粮随州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库区门口,种粮户赵坤绪拉着一车今年新收的稻谷正在办理入门登记手续。他家在曾都区北郊街道九间屋村,今年种了7亩多水稻,目前已基本收割完毕。
  登记完后,赵坤绪来到粮食检验中心,质检员梅明秀扦样后回到检验室里,快速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水分、杂质、出糙率、整精米率、黄粒米含量、色泽、气味……半个小时左右一个批次的检测完成了。她告诉记者,公司从9月1日开始收购秋粮,现在每天要检验20批次,根据往年数据,高峰期会达到70批次。
  “我们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不压级压价,也不抬级抬价,更不会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认真履行好相关责任,确保收购入库的粮食质量符合要求。”梅明秀说。
  之后,经过毛重称重、卸车、称皮重、收购结算、出门登记、付款等环节,赵坤绪完成了卖粮过程。“我的稻谷都卖到这里了,总共有一万多斤,卖粮价格账目清楚明白,简单快捷,我们卖得放心又舒心。”谈起为何将粮食卖到这里,赵坤绪笑着说道。
  科学储存保品质 从田间到仓库,储存是事关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
  9月15日,中储粮随州直属库5号粮仓,绿色充氮气调储粮设备正在开足马力工作。“制氮设备能从空气中分离出高浓度氮气,将氮气通过管道输送到粮仓,在粮堆内形成不利于害虫、霉菌生长繁殖的环境。”看着记者疑惑的神情,仓储保管科负责人朱敬锋连忙介绍设备的作用。
  储备粮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正明表示,该公司全体员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有关工作,确保市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调得出、靠得住,为随州地区粮食安全贡献市级储备力量。
  9月15日,曾都区国家粮油储备库内,工人师傅顶着太阳,正在加紧将一座普通粮仓改造为准低温仓。
  储备库主任刘晓东告诉记者,准低温储粮粮情较为稳定,粮食水分不易散失,能减少损耗,减弱粮食自身代谢过程,延缓品质变劣速度,保持粮食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这个仓库9月底改造完成后投入使用,通过技术改造,粮食的保存期限延长,品质得到保证,我们切实做好储粮于技的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尽到自己的职责。”
  精深加工强链条 机声轰鸣中,一袋袋加工好的大米从传送带上鱼贯而出,整齐地码放在一起。9月15日,记者在湖北大自然米业有限公司看到,大米加工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工大米。“我们这套设备是目前省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封闭式生产,加工中要经过4次碾米4次抛光,米的品质更好。”公司副总经理胡全刚介绍道。
  


  图为大自然米业新上的全自动大米加工生产线。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要提高粮食种植能力,也要提高粮食加工能力,发挥加工企业的引擎作用。随州是优质稻米主产区,长年水稻种植面积在195万亩左右,近两年,我市积极打造“随州香稻”品牌,目前种植面积已达70.3万亩。
  大自然米业抢抓发展机遇,新建年加工能力20万吨优质香稻生产园区,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叫响随州优质大米品牌。“我们打通了从订单种植到储存、加工、质检、销售的整个环节,加快把随州稻米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为保障粮食安全尽到我们大米加工企业的责任。”大自然米业总经理、随州市稻米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实说。
  销售火热供应足 从稻谷到大米,从小麦到面粉、面条,粮食最终通过销售端到达人们手中。


  走进位于交通大道的金银丰湖北放心粮油店内,记者一眼发现鹦鹉娇子、王老头、随州香稻、殷店香米、金银丰面条等随州本地米面品牌的身影,规格从5千克到25千克完整齐全,价格从大众化到中高端全覆盖。据店主吴佳介绍,她共经营了3个粮油店,一年销售米面达100吨,其中百分之八十是随州生产的,此外,还销往省内宜昌、襄阳等地。
  在顺泰仓储香港街店内,市民王女士正在选购大米,一番对比挑选后,她买了一袋15公斤装的鹦鹉娇子大米。“随州气候环境好,适宜水稻生长,本地大米品质不错,新米又刚上市,家里人都喜欢吃本地米。”她解释道。
  店长郭春梅告诉记者,店里面鹦鹉娇子和王老头这两个品牌的米卖得最好,它们品质好,性价比高,适宜大众化消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州是粮食主产区,扛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责无旁贷。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谆谆教诲,持续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挥好‘指挥棒’,持续规范粮食储备管理固牢‘压舱石’,持续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壮大‘孵化器’,持续严格粮食流通监管当好‘守门员’,为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市发改委主任汪海涛说。
  来源 :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 林超
  编审: 许享红
  编辑:雅兮推荐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