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市场 砥砺前行 ——省客集团环保科技公司党建统领经济建设工作纪实
2022-09-29 15:57:00 来源: 汉网
  近年来,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在湖北公路客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省客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党建为统领,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推动企业经济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环保科技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市场,砥砺前行,共同努力,实现营业收入1688.13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79.65万元,同比增长39.69%,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营运车辆进行消杀作业。通讯员 供图
  建设作风优良、团结奋进、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
  一是环保科技公司领导班子精诚团结,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实行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班子战斗力得到了不断增强,实现了公司经济不断稳步发展。
  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星级评定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健全、团结及支部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生产经济工作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顶在前,冲在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到周边地市州县,开拓市场,真正发挥了头雁效应,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树立了榜样。
  今年以来,环保科技公司及时高效完成了江夏公交车辆、省客集团旗下六大客运站场、省客集团办公大楼病毒消杀等工作任务,无一例因防疫消杀不到位导致的疫情事件发生。
  今年前三季度,环保科技公司为六大客运站车辆病毒消杀达135366台次。而且在为江夏公交车辆提供消杀服务的过程中,对纸坊站、贺站两个消杀点的18405台公交车辆实施消杀防疫作业。
  与此同时,环保科技公司还先后完成了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办公大楼和办公区域的预防性病毒消杀任务;积极配合新洲区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和重点区域开展防疫消杀作业。


  省客集团环保科技公司开展技能比武。谢琳 摄
  建设勤于学习、能打硬仗、擅闯市场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
  一是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环保科技公司党员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深入联系点制度,支部书记、支委委员讲党课制度和“三会一课”等制度,积极参加各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认真完成党员“双育”工作,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各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二是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突出5+N模式的创新。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网络学习、电视教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并开展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学习感悟。
  今年8月,环保科技公司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相结合,参与活动的人员除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外,还有公司各环卫、物业项目优秀员工等共36人参加。9月,启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体观看了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沈光辉同志围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授党课,让大家学有所悟,学有收获,学有所益。
  三是全体党员积极下沉社区参与社会治理活动。全体党员下沉社区总服务时长640余小时,平均每名党员完成时长达42.7小时,累积下沉83人次,每名党员下沉社区服务均达6次以上。在下沉服务中,密切联系群众,加深了党员和社区群众的感情。
  四是注重环保文化建设,大力加强企业形象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多种方式宣传,利用“环卫工人节”、技术比武等活动载体大力加强“环保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环保公司的社会美誉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公司生产经营动态、员工风采,企业文化,极大地提升了“省客环保”社会形象。


  保洁作业。邓艳华 摄


  进行集装箱消杀作业。曾飞 摄
  运行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健全
  一是环保科技公司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这条主脉络,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组织领导,设置专班,加强承运项目服务质量督查管理,为公司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及时对党建工作进行认真全面的自查,对照党建工作检查考核表,整理台账,撰写材料,不断增强责任主体意识。
  三是注重党员学习教育。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在阳逻项目部设立基层党员活动基地,设置读书角,定期组织环卫党员学习党史、收看科教片;喜迎二十大,开展党员主题演讲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不断树立企业正能量,稳定职工干部队伍。
  四是党建带群团工作作用明显,企业群团组织体系健全。公司高度关注员工福利待遇,对生病住院职工进行慰问。采购节日物资,慰问一线环卫、保洁、保安人员;酷暑天气,承运项目启动防暑作业预案,调整作业时间及时长,同时为员工送上矿泉水、防暑用药等降温物资。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还不定期开展“党员给一线环卫工送餐食”活动,并在高温酷暑时期,党支部书记协同全体委员与各部门管理人员一道,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各项目,对坚守一线的环卫、保洁作业人员进行高温慰问。
  五是加强基础党建工作,成立“潘诗兵创新工作室”。环保科技公司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在环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环卫工人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潘诗兵创新工作室”将以技能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常态化的经济技术活动推进环保事业发展和环卫工人队伍建设。


  省客集团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沈光辉讲授廉政党课。通讯员 供图
  党组织基础建设工作有保障
  一是建立党员活动中心。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环保科技公司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建好用好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党支部网上活动阵地,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按标准化党员活动的要求组织实施。党员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及时上交。
  二是把党支部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各职能部室负责人大部分为党员同志,在与其签订管理绩效考核目标责任书时,将党建工作也纳入其中一并考核,工作完成情况与薪酬挂钩。
  今年以来,环保科技公司承接负责的多个环卫项目,获得殊荣。
  今年1--8月份,在武汉市城管委全市新城区环境检查综合排名中,新洲区李集街道获得排名第10名的好成绩;在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检查考核中,获得排名前10名的共3次,获得排名前20名的行政村共4次,获得前200名共37次。
  公司承接的潘塘街道在今年7月份获得全市新城区环境检查综合排名第7名的好成绩。在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检查考核中,获得全市排名前20名5次;今年2月,潘塘环卫项目被街道授予“2021年全街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荣誉称号。
  公司承接的汪集街道在全市新城区环境检查综合排名评比中,8月份获得第1名的好成绩,同月,新洲区街道授予流动红旗1个。6月份在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检查考核中,获得第1名的好成绩。
  下一步,省客集团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将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牢牢把握提高服务质量、加速业务拓展步伐这一根本要求,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方向,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团队组织力,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建设为统领,推动企业经济持续稳步向好高质量发展。(彭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