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迎来!就在今天
2022-09-23 10:38:00 来源: 荆门发布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北京时间9月23日9时4分 将迎来秋分节气 意味着收获满满、 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 已经来临


  昼夜平分 天气渐凉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作为一个反映季节变化的节令,公历每年9月22日至24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为秋分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第四个节气。
  和春分一样,在秋分这一天,昼与夜、寒与暑、阴与阳,都是平分的,处于均衡状态。不同的是,春分平分了春季,从春分开始,北半球昼长夜短而白天越来越长,阳气转盛,天气由凉入热,而越来越热。秋分则恰恰相反,它平分了秋季,从此开始,北半球昼短夜长而白天越来越短,阴气转浓,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
  秋分时节,虽然气温逐渐降低,天气慢慢转凉,但或浓或淡的秋色像调色板一样也开始铺陈开来,浓缩在黄、红色调之中:菊花、稻穗、橘子,黄得雅致、饱满、灿烂;枫叶、辣椒、柿子,红得热烈、奔放、洒脱,共同织就出一幅幅色彩绚丽的自然秋景图。
  新一波冷空气即将抵达 在冷空气持续影响下,昨日早晨武汉等地最低气温刷新今年下半年新低,08时湖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不足20℃,利川气温仅14.5℃。


  预计未来两天,受高空波动影响,我省西部部分地区仍有降水发生,大部以小雨为主,局部中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出没。
  另外, 今天又有一股冷空气抵达我省,偏北风将加大为5~6级。 未来两天气温起伏明显,昨天气温回升,今天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降,最高气温西部23~26℃,东部27~30℃;明天高温再降3~4℃。最低气温全省普遍在20℃以下,西部地区仅15~17℃。
  湖北天气预报
  23日天气:鄂西南、鄂西北南部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风: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最高气温:西部23~26℃;东部27~30℃
  最低气温:西部15~17℃;东部17~20℃
  24日天气:鄂西南、鄂西北、江汉平原西部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
  风: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
  最高气温:西部19~22℃;东部23~27℃
  最低气温:西部14~16℃;东部17~20℃ 未来几天气温起起伏伏,早晚凉意明显,提醒大家合理添衣加被,以免着凉感冒。
  “少辛增酸” 调理饮食 秋分时节,公众应如何在饮食上加强自身调理呢?由国庆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提示,秋季本就燥邪当令,易耗人津液,宜遵循“少辛增酸”的原则,尽量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些酸味甘润的食物,可达到生津润燥之效,如苹果、秋梨、柚子、柑橘、山楂、葡萄、酸奶、柠檬等。
  来 源 :新华社、湖北气象 编发:罗芮 审核:聂航 出品:九派通 报料:0724-2297655


  推荐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