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观点:山水与文化碰撞出巴东之美
2019-05-09 18:27:35 来源:汉网
“青山不可穷,千里向巴东”。近日,随着第七届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暨中国土家族打击乐音乐会在巴东民族文化公园启幕,巴东的山水与文化之美也一幕幕呈现在世人面前。
 
巴山巴水幽奇秀美。巴山作为"鄂西门户""楚渝咽喉",乃"兵家必争、文人必游"之地,其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其山其水,鬼斧神工,令人叫绝。巴山烟岚云岫,秀丽奇绝。武陵山脉、巫山山脉、大巴山余脉"三山"盘踞巴东南北,绵延起伏,层峦叠嶂间,有泉水激石,泠泠作响,有好鸟相鸣,嘤嘤成韵。巴水幽静柔美,碧波澄澈。清江横贯东西。清江,土家人的母亲河,也被称为中国最清的江,在巴东,它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它的美,它的柔。此外,还有神农溪、链子溪。神农溪发源于"华中第一峰"神农架,密林遍布,静水流深,美不胜收;链子溪,瀑布飘逸,桨声悠悠,红叶入目。巴山巴水令人流连忘返。
 
巴风巴韵回味无穷。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使巴山巴水有了巴风巴韵。"巴"原本是商代的一个古国,其文化底蕴丰厚,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形成了包含巴文化、土家文化、纤夫文化的巴东文化。巴东文化重歌重舞,带有巴人民风淳朴、耿直爽快、热情好客的特点。其中,最为独特的乃纤夫文化。纤夫文化是长江三峡最重要的文化形态。巴东神农溪是领略纤夫文化的绝佳之地,在纤夫拉纤这支"大江上的探戈"中,可直观感受纤夫独特的力与美,感受神农时期的原始遗风。神农溪纤夫最初始于神农进山采药,后在商周战争时期初具规模,到了现代,则因旅游产业发展而重新焕发生机。纤夫们裸体拉纤、拦网杀鱼、结草为鞋,透着淳朴民风;纤夫们负重前行,齐心拉纤,敢涉险滩,无畏激流,令人感佩、震撼。
 
巴山巴水与巴风巴韵碰撞出独特的巴东之美,那是历史与现代交融出的美,是诗与远方的美,更是生态之美,绿色之美,未来发展之美。在古代,巴东乃文人骚客流连忘返之处,也是念之系之的精神故地,李白、杜甫、陆游等文豪皆在此留下了不朽诗篇。李白在巴东写下了"巴东急如箭,巴船去若飞",杜甫则吟咏道"迢迢水出走长蛇,怀抱江村在野牙",陆游也赋诗道"暂借清溪伴钓翁,沙边微雨湿孤篷。从今诗在巴东县,不属灞桥风雪中"。而现在,巴东则成为现代人的诗和远方,是现代人抚平心灵,安放灵魂,诗意栖居的理想之地。同时,巴东也焕发出生态之美和绿色之美,这要归功于巴东人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共抓大保护、厚植大开放、培育大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盘活了境内各类旅游资源,如投资兴建的巫峡口景区和绿葱坡滑雪场,便可极大促进巴东发展,使巴东之美化为巴东人最质朴、最热情、最美丽的笑容,这份笑容时时绽放在巴东的山山水水之间。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