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洈水湿地公园跻身“国家级”
2019-01-07 15:44:01 来源:汉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磊、通讯员肖永军、陈浩)2018年12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松滋洈水湿地公园等112处试点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松滋洈水湿地公园位于松滋市西南部洈水镇境内,地处宜昌三峡、张家界、古荆州旅游“金三角”的中心部位。公园以著名人工淡水湖洈水水库为主体,属人工湿地类和库塘、稻田湿地两个湿地型。公园规划为五个功能分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

登上巍峨的亚洲第一人工型土坝,眼前青山如黛,碧水千顷,湖中港汊蜿蜒交错,犹如“水上迷宫”,数百个湖心岛水中崛起,似“玉盘群螺”,一个个半岛群峰毗连,层峦叠嶂,山水相依,形成“百岛画廊”。

“洈水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以上,加上人为干扰和破坏极少,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现有维管束植物472种,其中水杉、银杏、南方红豆杉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园中鸟类资源极为丰富,现已发现鸟类14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褐翅鸦鹃、小鸦鹃等11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知要求,验收通过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应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的管理,逐步扩大湿地面积,提高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科普宣教作用,大力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加强科研监测,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