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事迹报告团走进湖北——过道里,挤满听众
2019-01-07 00:15:19 来源:汉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娜通讯员任才
  
  他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两年了。
  
  他的事迹还在神州大地传扬。
  
  新年第一周,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湖北,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激荡起爱国奋斗的热潮。“那是我生命中最冷的一天,我们在黄老师的遗体前长跪不起……”“他把夫人的车钥匙交给我,方便我来回奔波,那时,我和大年仅见过3面……”
  
  1月3日上午,洪山礼堂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最后一排座位后面的过道里,挤满了黄大年的“粉丝”。他们沉浸在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世界里,眼角闪着泪花。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回国后的7年中,他平均每年出差130余天,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2017年1月8日,58岁正直壮年的他猝然离世,为祖国留下了毕生的研究和震撼心灵的精神信念。“我曾经问他为什么要选择回国,他郑重地对我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了多么大的成绩,而在你所研究的领域,自己的祖国还很落后,甚至刚刚起步,那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报告团成员、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说,这就是一个科学家的报国之志。
  
  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黄大年生前的照片。在办公室、在学术报告会,甚至在医院、在火车上,黄大年一直在忘我工作。“他生病住院后,点名让我过去。我以为是去陪护,没想到,刚进病房,他就打开电脑,跟我讲解几天前我请教他的两个题目。”报告团成员、黄大年的博士生王泰涵清晰记得,“当时,黄老师喘着粗气,手肿得发亮……”“2016年,黄大年在从北京去成都的路上两度晕厥。清醒时,还紧紧抱着电脑,对身边同志说‘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报告团成员、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的声音哽咽了,“黄大年曾说,‘哪天倒下,就地掩埋’,没想到一语成谶。”
  
  听众席中,不时传出轻轻叹息和抽泣。“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我爱你青松气质……”报告结束时,礼堂里响起黄大年生前最喜欢的歌曲,听众席上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不少听众自发在礼堂留影,将自己定格在“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火红的横幅下。“感动一阵子、影响一辈子。”走出报告厅,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90后教师欧姣姣的眼圈还是红的,她表示,将以黄大年精神为动力,悉心教书育人、勇攀科学高峰。
  
  黄大年事迹报告会走进湖北,是我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内容。来自我省各市州和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000多名人才代表在洪山礼堂聆听了首场报告会。
  
  1月4日上午,黄大年事迹报告团来到华中科技大学,500多名师生近距离接受精神洗礼。“黄大年同志在他硕果累累的时候回到祖国,他是一位赤胆忠心的科学家。”刚刚回国、入职华中科技大学的青年教师陈森斌说,向黄大年学习,就是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努力工作,创造更大成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