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向全世界发出最美“邀请卡”
2018-12-03 14:02:06 来源:汉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弦通讯员梅文庆刘英华

编者按

文明如水,上善恒久。文明接力,为城市铸就美名;城市文明,为人们带来美好。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硕果累累,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给城市面貌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今日起,本报推出“文明城市纪行”系列报道,从不同侧面展示文明城市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敬请关注。

大江大湖大武汉。2018年深秋,因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武汉成为全国瞩目的城市。

热播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八成戏在武汉取景,黄鹤楼、知音号等地标景点亮相,让武汉惊艳于全国视野。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将镜头对准武汉夜宵,烧凤爪、小龙虾等江城夜宵名菜,让众多网友隔着屏幕都闻到了香气,纷纷直呼“要来武汉打卡”。

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自2015年武汉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武汉美誉度、知名度持续上升。明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在即,为了让全世界友人收到一张最美武汉邀请卡,武汉又吹响了盛会倒计时“集结号”,踏上文明建设崭新征程。

对标盛会,讲文明树新风

11月29日,以军运会吉祥物命名的中欧班列——“兵兵号”中欧(武汉)铁路班列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发,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后将抵达德国汉堡港。印有军运吉祥物“兵兵”及系列武汉地标建筑的集装箱,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军运文化,传递武汉热情。

为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迎接军运会,武汉做足了准备工作。武汉市负责人多次强调,要以军运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档升级,注重精细精致和品质品位,实现城市环境整体提升。

武汉市文明办召开“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各区、各责任单位相继启动市民素质提升、公共秩序维护、服务水平优化、文明新风弘扬、环境卫生整治等“八大行动”。硚口区建立区委常委挂点街道、分管副区长负责战线的“条块结合”责任机制,320家文明单位、127个社区、800支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参与;汉阳区率先举行“心出发最知音”——向军运出发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首发式,吸引千余人参加。

“三风”行动,留住乡韵乡愁

今年,武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黄陂区胜天村“火”了。山东、上海、浙江、重庆等地的考察团纷至沓来,为这里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而陶醉。

在胜天村,过去攀比房子车子的风气不见了,大操大办的习气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重视子女教育、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全村晋级为省级文明村。这是武汉“三风”行动开花结果的故事之一。

今年以来,武汉在新城区农村全面实施“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三风”行动),探索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和举措,让农民群众在美丽家园里心有所寄,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东西湖区柏泉街通往茅庙集古镇的道路两旁,有一条极具中国风的画作长廊。“每一幅画、每一句诗,都是一组谜面。”柏泉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谜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应的字眼。村民们说,和平铺直叙的文字比起来,这种和古风画作结合的谜语更吸引人。

武汉素有“一城好人,道德高地”的美誉,现有全国道德模范1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6人、中国好人84人。在“三风”行动中,这些“精神富矿”也不断发光发热。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来到黄陂区蔡店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道德讲堂课,让学生们兴致盎然,寓教于乐。

首创“负面清单”,推进长效机制

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从噪音管控到工地扬尘,无不考验着精细化管理水平。自2015年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武汉将文明建设向长效化、常态化深入推进。

在全国率先出台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正是武汉探索的一条新路径。清单上包括占道经营、油烟扰民等100条文明城市建设问题,涵盖市容环境、施工、市场、食品药品、教育等管理类别,明确了每个问题的责任单位和处置时限。

武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日益提升,为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负面清单”管理还吸引长春、昆明等20多个城市来汉考察学习。

良法善策是矫正不文明行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保证。武汉还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制定实施《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在条例法规之中。“把市民的需要和呼唤,当作文明城市建设的时代声音,把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创建方向。”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只有让市民和城市共成长,才能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最大资源和力量,共享创建和发展成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