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味道何以香飘更远——2018湖北粮油精品展交会速写
2018-12-03 14:01:18 来源:汉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卫掌帅

11月29日,为期3天的2018第二十届荆楚大地——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落下帷幕。

在这场以“吃湖北粮油、品荆楚味道——荆楚大地”为主题、以优质粮食工程成果展示为特色的专项展上,与会235家湖北粮油企业现场收获3537.4万元,达成意向销售协议20.02亿元。南漳官米、远安瓦仓米等25个产品获评第二批“荆楚好粮油”称号。

以展亮优、以展推优、以展促优,走过20载的湖北粮油精品展交会步子更实、效果更佳,从中更能感受到我省粮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新产品、新吃法迭出

走进展会,新产品、新吃法满眼可见。

这不,除了传统的面食,襄阳三杰粮油集团推出了一款小麦胚芽粥,口感浓郁营养高。“胚芽好比动物的胎盘,虽仅占麦粒重量的2%,但营养却占整个麦粒的97%。”公司总经理孙云杰说,以前技术不成熟,胚芽多混在麸皮里作饲料了;近几年将纯度提高到95%以上,其中胚芽油脂提取做保健品,胚芽开发成胚芽粥或回填到面粉、面条中,仅此一块企业年增收500万元。

无独有偶。在国宝桥米展台,一排排听装的米汁,吸人眼球。“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这就是大米型的营养快线,老少皆宜!”公司总经理彭永洪介绍。

食用油更上演了“五籽登科”的好戏——除知名的菜籽油,葵花籽、萝卜籽、山茶籽和亚麻籽等中高端油品也唱起主角,最便宜的葵花籽油每斤要20元左右,仍不断有市民询价购买。

还有更小众的产品。在襄阳荆楚源公司展台前,一款婴儿茶籽油非常抢手。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帆介绍,这款产品主打二孩市场。“新产品、新吃法迭出,彰显我省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也为老百姓消费升级带来福音。”省粮食局副局长费仁平分析,这背后是湖北粮食从种植到加工的科技创新与进步。

数字为证。本届展会上,仅优质大米就有虾稻、虾香稻、鸭蛙稻、渔稻等1120个品种;挂面方面,则有热干面、魔芋面、马铃薯面、葛粉面、紫薯面等142个品种;食用油有489个品种,山茶油、橄榄油等高端产品较往年明显增加。展会参展企业和产品规模为历届之最。

新展法、新销法彰显信心

“跟往届感觉有些不同,今年一进门,‘好东西’就摆在了眼前。”逢粮油展必逛的国企退休职工彭阿姨说,以往要根据产地转好一会才找到想要的品牌;今年,一进门就是。

“这是本届展会的一大变化!”省粮食局二级巡视员邱建均透露,为凸显“吃湖北粮、品荆楚味”,本届展会特设了18个“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特色展位,集中展示去年以来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果,国宝桥米、福娃好福米、洪森荆香玉米等5个首批“中国好粮油”产品摆在最突出的位置。

新展法吸人眼球,新销法也为企业“涨粉”。逛粮油展,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香。

“看,只能凭经验;尝,才是硬道理。”在“网红”大米远安瓦仓米展台前,聚满了等待品尝的人们。公司总经理周云介绍,展会上,有采购商带权威检测机器当场测试,指标都在国家标准之上。

在洪森集团展区,可现场观摩有机大米从“出生”到吃到嘴的全过程——谷子放进家用智能胚芽米机里,大米从底部哗哗而下。经简单清洗后开煮。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米饭就新鲜出锅了。

好东西,自然受欢迎。家住徐东的陈师傅开幕当日,就带着小拖车买虾稻。“这是真正的生态米,吃得放心。”在潜江巨金米业展台,他直接要了一箱40斤精装米。

高涨的人气,让不少品牌第一天就脱销,不得不连夜补货;更多商家,把客户往自家的电商平台上引,现场扫码给伴手礼。“无论是当场试吃试喝,还是自亮家底的卖家秀,都是企业对自己品质和品牌的一种信心。”费仁平欣慰地表示。

4年来,荆楚味越飘越远

“优质的东西就是不一样!”11月27日下午的“粮油产销、科企、人才”三对接会上,广东新泰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东发言,希望和湖北企业从“合作”到“合伙”。“湖北粮油非常畅销,如果能有机会把2000多个名、优、特、新参展粮油精品整合推往广东市场,新泰愿意第一个尽力。”

这样的力量已经存在。对接会上,由政府引导、全省龙头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湖北荆楚粮油公司可谓大放异彩。3天展销时间里,该公司及其股东企业与来自广东、广西等9个省市区的42家企业、单位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9.6亿元。

该公司专营的“荆楚大地”,也已成为湖北区域公共品牌,4年多来正引领荆楚味道越飘越远——

2014年,广东;2015年,广西;2016年,福建、四川、贵州;2017年,云南、重庆;2018年,非洲莫桑比克……

费仁平表示,全省上下正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截至目前,已形成53个优中选优的“荆楚好粮油”品牌。

而这些,正成为荆楚味道香飘更远的一张张名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