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奶奶”感人事迹搬上戏曲舞台 黄梅戏《花漾年华》在汉震撼上演
2018-12-01 15:13:00 来源:汉网

农村新报讯(记者胡胜芳)“天边飞来一朵云,落到地上生了根。出土枝繁叶茂盛,花一样的灿烂、花一样的人生……”11月27日,由枝江市歌舞剧团创作的现代黄梅戏《花漾年华》在武汉剧院上演。该剧再现“棉花奶奶”李文英情系三农无悔奉献的一生,演员们的深情演绎,赢得千余观众的阵阵掌声。

1957年,23岁的武汉姑娘李文英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来到宜昌枝江,扎根田间地头,与农村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岗30多年,她成功选育出棉花抗枯萎病新品种“鄂枝3号”。退休后,仍然心系棉农,累计下村2700多天,帮助农民增收上千万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棉花奶奶”,并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李文英病逝,享年85岁。

该剧采用“编年史、跳跃式、糖葫芦串”式的戏剧结构,通过奔赴农村、情系三农、十年磨剑、拒绝诱惑、生离死别、终生不悔等六个篇章,展现了李文英扎根乡村60年间发生的一幕幕感人故事。

伴着充满诗情画意的主题歌,在无边无际的棉花田中,盛开出灿烂如云朵的洁白棉花,让观众仿佛跟随李文英一起置身于乡村的美好天地之中,感受到扎根于现实之上的浪漫情怀。此外,该剧采用拟人手法,以演员装扮成“棉花宝宝”,不时与“棉花奶奶”进行灵魂对话,既丰富了表演形式,又使人物的内心世界得到多视角的呈现。

为何歌舞剧团要创作黄梅戏?枝江市歌舞剧团团长卢勇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枝江市歌舞剧团就挂牌成立黄梅戏剧团,专门派演员到黄冈艺术学校学了四年黄梅戏。枝江市歌舞剧团被称为湖北黄梅戏“鄂西一枝花”,近年来,该团积极抓创作、搞演出,每年下乡惠民演出200多场。本次创排黄梅戏《花漾年华》,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当地文艺形式,也为黄梅戏在鄂西传播发展增添了动力。

本场演出是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荆楚名团聚江城”地方戏展演的一部分。为期3个月的活动中,湖北各地10多个剧团将陆续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