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织女"为山区孩子编织暖冬手套
2018-11-13 23:15:00 来源:东楚晚报

义工12月初将走访贫困学校,捐赠200 多双手套

\

\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 记者 柯娟/文 何戈/摄))10日清晨,来自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以及通过报纸征集到的100多位“织女”组成的“爱心编织团”齐聚东楚传媒大厦,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大家共织出了30多双漂亮的绒线手套。

生手与熟手的较量

东楚晚报联合黄石港区妇联、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馨语手创工作室、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共同举办此次爱心编织活动,为山区孩子织一双“温暖牌”手套。

“爱心编织团”志愿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以前没有或很少接触到编织。为提高效率和节省时间,馨语手创工作室负责人刘馨语决定将熟手与生手搭配,先教熟手针织方法,再由熟手一对三或一对四辅导。

起针、收针、活针缝合、卷针缝合……尽管刘馨语已经提前设计好了简单的款式,但对于这些没有摸过毛衣针的同学来说,它们可比毛笔、钢笔难掌握多了。第一步缠线就让不少男生手忙脚乱,拿针姿势更是五花八门。好不容易找到窍门,如何起针又难住了大伙儿。看过老师手把手的投影教学后,大多数女生能独立操作了。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英语专业大二学生张梦瑶编织速度不快,好在掌握了基本方法,“以前没接触过这个,但我觉得不是很难,只是要很细心才行。”话音刚落,湖北工程职业学院2018级移动开发班的尉泽文、杨光两位同学多次尝试失败。

来自黄石港区王家里社区的李进、刘福华、熊腊荣三位老党员坐在同学们中间,热情地为大家演示如何编织。“我们三个都有60多岁了,身上穿的都是自己织的毛衣,织手套对于我们来说太简单了!”67岁的李进第一个织好了一只手套。

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的张英、程葆林更是热心快肠,不断走动穿梭,指导着生手们。“以前家里穷,厂里发的棉线手套我们都舍不得用,拿回家拆了打毛衣、毛裤。这些年织东西一直也没间断。你瞧,你又掉了一针,这就好比楼房地基没打好,必须拆了重新打……”程葆林边说边告诉旁边的学生。

把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爱心编织团”中还有一群特殊的“织女”,他们是来自东楚晚报编辑部党支部的党员们,虽然动作笨拙,但非常认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湖师大文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一新生杨丹作为学生代表,第一个织好了一只手套的任务。紧接着她的好朋友母双凤也织好了一只手套,两人刚好凑成了一双。大家鼓掌表示鼓励,她俩兴奋地表示,一定会给自己的家人也织双手套。

湖师大文理学院的张浩男夺得了男生组冠军。他说,自己织的是只桃红色手套,希望拿到手套的小妹妹能知道这是个大哥哥的杰作。

也许是受到了感染,在场的志愿者们手脚熟练了许多。来自黄石市第八医院的陈女士默默地坐在一旁织完了一双手套,还给手套编了一根绳子,好让孩子们能挂在脖子上。看到身旁来自甘肃的女孩李杏手法不熟练,她接过针线,边织边教,“我女儿和她一般大,看到他们觉得很亲切。”

70岁的陈惠芬在人群里尤为突出,由于之前患白内障动过手术,她的视力不是很好,但多年的技艺没有因此退步,她织出来的手套十分精致。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5个小时,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的刑新文更是坚持织完最后一针才放下。

由于新手太多,当天完成的成品手套只有30多双,但大多数志愿者表示,愿意领取毛线回家慢慢编织。对此,爱心满园义工协会负责人肖红说:“很高兴这些被家长们称为‘手不离机’的孩子们能跟我们一起完成这次爱心活动,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动,同时也替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感谢大家。我们会在12月初对贫困学校进行走访筛选,然后进行捐赠。”刘馨语也表示,将会继续完成后续工作,预计将捐赠出200多双手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