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听比赛到看比赛 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黄石上演最接地气的省运会
2018-10-15 19:17:10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图为省运会会旗移交仪式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梁传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32年前,第7届省运会在黄石举行,全省只有20个代表队、5000余名运动员参赛;32年后,第15届省运会在黄石圆满结束,从青少年到群众项目,共有16000多人参与到了这一体育盛会中。32年间,黄石省运会见证了我省体育事业翻天覆地的巨变,堪称最接地气的一届省运会……
 
从“听”比赛到看比赛 更多人走进了体育场
 
作为黄石本地摄影师的汪道元用相机见证了省运会这32年的变化,32年前,当省运会首次在黄石举办时,由于当时的黄石体育场容纳力受限,许多观众都无法亲历现场观看开幕式演出,于是只能在场外“听”开幕式。更多市民则散落在体育场周边,隔空观看开幕式的跳伞表演,“看到运动员从高空跳到体育场中,感到特别地兴奋。”今年已经55岁的黄石市民刘斌回忆道。
 
如今,新落成的黄石奥体中心座位数达到32059个,是黄石体育场座位数的两倍多。省运会期间,许多普通市民不仅在这儿看到了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表演,而且还在赛会期间看到了精彩的田径比赛。
 
在奥体中心附近,还配套有游泳馆、全民健身馆等,“省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将由专业体育机构运营,让更多市民能走进体育场,享受到运动的乐趣。”黄石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更多人走上了大舞台
 
“没想到,我也能作为一名运动员,站在省运会的大舞台上来!”在湖北理工大学体育馆,来自嘉鱼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张景军发出如此的感慨。这位4岁时遭遇车祸、右腿截肢的年轻人爱打乒乓球,以前苦于没有更多高水平的比赛可打,无法与更多的残疾人球友交流。2002年,省运会向残疾朋友敞开了大门,让包括张景军这样的残疾朋友感受到不一样的爱。
 
实际上,不仅仅是残疾人,32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省运会已经变身为一场全民参与的盛会。在大冶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4支农民舞龙队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表演;在黄石文化宫的广场上,包括中国铁路武汉局、东风汽车等企事业的18支代表队,共350余名一线工人让现场的观众感到了排舞的魅力。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与过往比,本次省运会参与人群更为广泛,在涵盖了青少年、职工、大学生、农民、公安干警、少数民族6类人群的基础上,还增设了老年组和社会组9大项73小项赛事,让更多人享受到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体验到省运会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