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中草药占全国中药资源1/6以上 《神农架中药资源图志》全球首发
2018-10-14 12:32:43 来源:汉网

\

武汉晚报讯(特派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喻玲)历时4年,经过数次编审及精雕细琢编辑加工而成的《神农架中药资源图志》,10月13日上午在神农架举办的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上,正式面向全球首发。

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詹亚华、吉首大学教授张代贵联合主编而成。全篇约450万字,收录彩照近10000幅。全书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囊括五章的内容,重点介绍神农架药用资源种类,涵盖药用植物、药用动物、药用矿物资源,共计3205种。《神农架中药资源图志》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已被纳入《中国中药资源大典》。

神农架得天独厚的环境让这里的中草药资源呈现道地性、珍稀性、独特性,这是中医治疗的基础。神农架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分布高等植物3684种,有70%为中草药品。据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神农架中草药品种共有252科1081属2552种,资源总种类占全国中药资源的1/6以上,占湖北全省中药资源的2/3以上。

“这本巨著首次全面且完整地反映了神农架中药资源的全貌,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82岁高龄的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詹亚华说。

【专家建议】

中药材种植要“拟境栽培”

武汉晚报讯(特派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王欣 喻玲)“中药生态农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迫切的必要性!”在这次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围绕《创新驱动中药农业的现代化》,强调生态农业对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性。

黄璐琦院士这次来到神农架,优美的自然环境加上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让他很是看好神农架这块中医药资源圣地。他认为,要以创新驱动中药农业的现代化,坚持景观生态建设的原则,“这是要对整体生态系统进行全面设计和建设,而不是孤立的对某一景观元素进行设计建设。”

不仅如此,对中药材的种植,也要生态化。黄璐琦院士说,要采取“拟境栽培”(模拟生态环境栽培)、“人种天养”与现代农业规范化种植相结合的生态种植形式,既要注重产量,更要注重质量,一定要“两减”:减化肥、减农药,要采取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套用大农业生产模式,是造成中药材质量下滑的根本原因。”而从我国农业的发展历程中,是足可以见到摆脱化学农业的可能性的。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开发出神农架的品牌中药材。

在神农架打造

中医视觉训练基地

武汉晚报讯(特派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王欣 喻玲)国家中医眼保健专家、江苏金陵科技学院视光系教授刘宜群,在神农架举办的世界中医药健康论坛上建议:可以在神农架打造中医视觉健康训练基地。

2017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一项数据显示,7到22岁学生的近视率为67.8%,小学生(7-11岁)的近视率达到46.4%,初中生(12-14岁)的近视率为76.9%,高中生的近视率为89.4%。

在神农架这块地方,要充分挖掘中医药资源,中医治疗近视有独到之处。刘宜群教授说,神农架负氧离子高,除了来这里大氧吧吸氧,建立视觉保健基地,可以开展青少年视觉保健夏令营,利用中医药以及配合功能训练,让青少年眼睛恢复正常或者减轻近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