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2400年前人类的音乐记忆 曾侯乙编钟拟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2018-09-20 22:11:0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通讯员孙夏)曾侯乙编钟的出土,石破天惊,40年过去,仍吸引世界的目光。昨日上午,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博物馆召开。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德国的五十余位考古、音乐专家齐聚一堂,总结40年来曾侯乙编钟等曾侯乙墓出土文物研究成果。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说,曾侯乙墓被公认为20世纪世界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曾侯乙编钟音乐性能卓越,音律纯正,音色丰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其长篇铭文系统记载了中国当时的音乐学理论。它以声音和文字互相印证的方式,保存了2400年前人类的音乐记忆,是世界文明史上最早的有声音乐理论文献。他透露,著名考古学家、全国人大代表王巍提议,拟将曾侯乙编钟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目前,相关单位已着手申报。馆方会积极配合,推动早日申报成功。

湖北省博物馆原馆长、曾侯乙墓考古队队长谭维四今年已经89岁了,他在医院录制视频发给大会,他回忆了曾侯乙编钟出土时的艰辛和激动,并寄语中青年考古工作者,要把编钟研究放在曾国历史的维度,放在世界文化的视野进行研究,把编钟的研究开放给全世界学者。

40年前的1978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北随州擂鼓墩发现了举世闻名的曾侯乙墓,墓中出土了一万多件青铜器、漆木器、金玉器。十二律俱全的编钟、尊盘、九鼎八簋、《二十八宿图》衣箱、十六节龙凤纹玉佩为代表的精美文物震惊世界。曾侯乙墓发掘和整理、研究过程中,谭维四等老一辈考古学家与来自音乐、古文字、科学技术史等不同学科的学者紧密合作,极大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